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丰巢快递柜“诱导”收费遭质疑 律师:收费违法

  提供快递柜的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没有任何协议,

  直接向消费者收取费用有违法律规定

  快递暂存快递柜要例行打赏才能取件?

  成都的周女士在丰巢快递柜取件时看到电子屏显示:“已为您守护包裹7小时。”屏幕上还有一个“1元保管费”“赞赏”二维码。为了拿到快递,周女士按提示付了1元才开柜取件。

  但事后她上网搜索发现,二维码下方其实有一个灰色半透明的“跳过赞赏”按钮。她认为,是丰巢的“心机”设计误导了自己。

图/丰巢快递柜取件页面

图/丰巢快递柜取件页面

  媒体报道后,许多人表示自己也曾中招。但网友对此看法不一。新浪财经10月11日就“消费者抱怨#丰巢快递柜诱导收费#你怎么看?”发起投票,截至目前已有2.1万人参与,近半数人认为丰巢此举是诱导消费,但有23%的人持相反意见。

  变相收费? 

  “我第一次差点扫码。”自称是丰巢快递柜“忠实用户”的徐女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若非旁边的快递小哥提醒,她也没注意到“跳过赞赏”按钮。

  “确实不是很明显,需要仔细看。”每天都会从丰巢取件的聂女士猜测,着急取件的人不注意可能会扫码打赏。

  杭州的李女士就上过这样的当。在她印象中,屏幕中“要打赏的二维码特别大”。因为隔夜才取快递,她觉得掏1元钱情有可原。后来仔细一看,才知道原来可以跳过这一操作。

  但她的父亲大概打赏过5次,直到和她聊到此话题时才得知“真相”。“老年人没有注意到那行字”,李女士称自己遇到过一些老人,因为不会用微信支付,只能向路人求助。

  李女士有多年网购经验。她表示其快递多存放在某些代收驿站,一次性可以扫码提取多个快件,方便且免费,但对每天的取件时间有规定。快递柜取件时间自由,可对存放时长有要求。她第一次使用某快递柜时就得知超时要收费,“写得明明白白”。

  她认为,使用快递柜超过一定时间付费是应该的,因为占用了公共资源。“但丰巢这个操作,讨厌的点在于它的诱导,不光明正大。就像你网购付款后,弹给你一个领取优惠券的按钮,你点进去却发现是一个野鸡产品的广告页!”

  许多网友也表示,损失1元钱事小,只是无法接受丰巢“投机取巧”的行为。黑猫投诉显示,9月份以来有多名消费者投诉丰巢诱导消费。

  据了解,丰巢取件赞赏业务始于2018年2月,此前“跳过赞赏”按钮一直是较为醒目的橙底白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丰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