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杏仁露难卖 承德露露疲态难掩

  10月14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鲁永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由同为“万向系”的承德露露董事梁启朝接任。

  上任一年半就辞职,加上承德露露近年来业绩不佳,鲁永明的离开被外界解读为“为业绩买单”,《华夏时报》记者就此致电承德露露,对方相关人士回应称,董事长辞职一事并未影响到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方面暂时也未进行调整。

  不得不承认的是,如今承德露露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之下略显疲惫:近年来产品推新夭折,南北露露商标之争战火不停以及在业绩陷入停滞的情况下,还要面对植物蛋白饮料市场的巨头纷争。人事调整后,承德露露的下一步动向又会是什么?

  杏仁露卖不动了

  自承德市罐头食品厂在1975年研发出第一罐杏仁露以来,杏仁露产品已经为承德露露打了40多年的天下了。从市场格局来看,杏仁露的天下还是承德露露的。

  公开资料显示,承德露露主要从事植物蛋白饮料杏仁露的生产和销售,前身为承德市罐头食品厂,始建于1950年。后因市场形势变化,罐头厂顺应时势改卖杏仁露并改名承德露露,红红火火几十年。

  1997年11月承德露露在深交所上市,彼时“六个核桃”家的养元饮品刚刚成立。转眼20年过去,养元饮品终于在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后来者气势逼人,一口气做出了4个承德露露的市值。截至10月16日记者发稿,承德露露总市值为75.64亿,养元饮品总市值已达297.29亿。

  过去,业内习惯用“东银鹭,西唯怡,南椰树,北露露”来划分植物蛋白饮料市场的山头,各家在各自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也有着绝对的优势。其中,承德露露在杏仁露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90%。但从目前来看,近乎垄断杏仁露市场的承德露露却并没能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营收从27.06亿元跌至21.12亿元,2018年营收虽勉强维持在21.22亿元,但净利润却已经连续3年下滑。承德露露历年财报披露显示,2015年-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63亿元、4.50亿元、4.14亿元、4.13亿元。

  业绩陷入停滞困境,作为唯一主营业务的杏仁露“难辞其咎”。公司财报数据显示, 2014年承德露露杏仁露产品销量为33.99万吨,到了2018年的销量只有21.31万吨,销量降幅达37.3%。与此同时,随着销售量的下滑,其生产量也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生产量为21.27万吨,同比下滑14.56%。

  据承德露露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杏仁露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50多万吨。在东方财富网“问董秘”栏目中,承德露露在回答投资者问时提道公司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在60%以上。

  《华夏时报》记者就产能利用率询问承德露露相关负责人,对方否认这一说法但并未给出更为详尽的解释,该负责人称,公司在旺季时产能利用率是满负荷状态,淡季时则需要看具体情况。

  内忧不断

  承德露露业绩波动早已埋下伏笔。时间拨回到十几年前,2006年前后,万向三农通过多次资本运作取得承德露露42.55%股权,成为实际控股人,自此,承德露露脱离露露集团,万向系成为承德露露实际控股人。

  与此同时,承德露露以3.01亿向露露集团购买了其持有的“露露”商标共计127件、专利73项及域名、条形码等无形资产,成为商标的合法持有人。也就是说,自此以后,杏仁露的露露,只承德露露一家。

  万向三农取得承德露露控制权后,在人事方面并没有大换血,原料、配送等关键环节仍由露露系人员把控。直到2010年,万向系管大源出任董事长一职,同时,鲁永明第一次出现在承德露露董事名录中,万向系才正式成为实际意义上的控制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承德露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