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居然之家356亿借壳获批:股价跌停 游资为何集体出逃?

  一波三折的居然之家借壳大戏终于尘埃落地。

  17日晚间,武汉中商公告称,发行股份购买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公司100%股权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也意味着居然之家长达9个月的上市计划即将成功。

  作为家居零售巨头企业,居然新零售此前曾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机构联合投资,融资估值高达360亿元。而此次重组前,武汉中商市值不足17亿元。这也让这场并购大戏上演了一次经典的“蛇吞象”剧情。

  10月18日,武汉中商复牌大跌,炒作资金因利好兑现而出现了集体出逃的趋势。截至当日收盘,武汉中商股价收至跌停,报收11.04元。

  不过,对于借壳上市的“居然之家”前景如何,投资人尚存疑虑。除了借壳方居然新零售曾因诉讼问题而遭遇股权冻结的问题之外,居然之家上市后能否带动公司战略扩张、并和红星美凯龙展开正面对决,也吸引市场热度关注。

  居然新零售借壳过会

  “居然之家”或实现曲线上市

  又一家A股家居卖场巨头企业要来了。

  10月17日晚间,武汉中商正式发布公告称,重组居然之家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意味着继美凯龙之后,又一家家居零售巨头企业,将会正式登陆A股市场。

  2019年1月9日,武汉中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武汉中商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此外,武汉中商还同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武汉中商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居然控股,居然控股将直接持有武汉中商42.60%的股份。

  6月3日,武汉中商再次发布公告称,以356.5亿元的价格购买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23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

  实际上,这次武汉中商并购重组事宜,是典型的“蛇吞象”大戏。

  从并购方情况来看,武汉中商是一家以商贸零售业为主,并涉足房地产、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等产业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湖北省内10多个城市开设了线下门店。今年1月停牌前,武汉中商市值仅为17亿元。而居然之家的作价则高达356.5亿元。这也让不少投资者认为,此次武汉中商是居然之家实现“曲线上市”的壳资源公司。

  借壳上市一波三折

  诉讼纠纷引来争议不断

  不过,这次居然之家的“曲线上市”之途并非一帆风顺,期间甚至因诉讼纠纷问题而出现了主动向证监会申请中止重组议案审查的情况。

  9月25日晚间武汉中商及中介机构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重组交易对方居然控股所持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被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9月24日。

  随后,经居然控股向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致电了解,前述冻结系因大连中益置业有限公司与居然控股就大连金州店租赁合同解除过程中产生争议,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应大连中益之申请就大连中益与居然控股合同纠纷而采取的诉讼保全措施。

  就在重组公告披露时,居然之家曾透露,因历史原因,大连金州店的物业租赁合同系物业方与居然控股签订,下属门店具体执行合同。物业方即为大连中益。然而,大连金州店至今尚未与店铺出租人就租约违约赔偿达成一致,双方均向对方提起诉讼。

  上市前夜股权遭遇冻结,而意外的是,居然控股实现对股份冻结事项同样不知情。此番变故也让投资者对居然之家的内部风控能力产生质疑。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一度被诟病为“带病上市”。

  9月29日,居然控股向法院申请以现金置换(反担保)大连中益的保全查封,法院裁定解除对居然控股所持居然之家股权的冻结。鉴于此,武汉中商召开董事会审议向证监会申请恢复审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并在通过议案后向证监会申请恢复重大资产重组的审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居然之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