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斯柯达的中国困局:销售增长乏力 品牌走向边缘化

  进入中国市场12年以来,斯柯达这个捷克汽车品牌的发展之路一直难言顺利。而现在,斯柯达正在陷入一种困局,这不仅表现为销售增长乏力,还包括品牌逐渐滑向边缘化。其拥有的堪称合资企业中最全的SUV产品线,也未能给其销售增长带来助力。

  作为大众集团旗下的品牌,斯柯达在中国远没有大众品牌那么幸运,它仅仅是上汽大众的一个子品牌,即便在产品上与大众车型有诸多相同,性价比也更胜一筹,但品牌的短板正愈发成为遏制其发展的障碍。

  当中国车市开始下滑、市场竞争加剧,即便是大众品牌也不得不通过降价来维持销售的时候,寄身于上汽大众旗下的斯柯达面对的处境更加糟糕。今年1-8月份,斯柯达总销量为16.12万辆,同比下滑26%,这远大于同期整个狭义乘用车市场8.9%的跌幅。

  斯柯达似乎已成为上汽大众的包袱,而大众集团也有意重新调整旗下品牌结构,这或将是斯柯达扭转命运的契机。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将对旗下斯柯达、西雅特两个品牌进行定位上的调整,其中斯柯达将集中在低端市场。大众汽车集团战略负责人迈克尔·约斯特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更清晰地管理品牌定位与发展。”

  大众集团的这一调整是否意味着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也会做出相应改变?经济观察报记者就此询问了上汽斯柯达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对方尚未做出回复。

  “小弟”身份

  “斯柯达的问题,首先就是品牌知名度不高;另外,它的价格比大众的车要便宜点,但是与自主品牌相比,性比价一般,一些配置,比如在智能网联等方面做的不是特别好。”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记者表示。

  相对于大众品牌,斯柯达在国内的知名度确实差了很多。斯柯达在2007年才进入中国,由于当时大众已经拥有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没有多余的合资名额,斯柯达便只能以上汽大众旗下新合资品牌的形式引入。如此的品牌定位,决定了不管是在大众中国层面,还是在合资企业中,斯柯达品牌的话语权与资源支撑都无法与大众品牌相提并论。

  不过,斯柯达在早期销量上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短短三年时间,中国市场就成为其最大的单一市场。2012年,斯柯达年销量攀升至20万辆,但之后销量增长变得缓慢,定位掣肘、品牌差异化不明显,被认为是斯柯达品牌在华发展进入低迷状态的主要原因。

  斯柯达曾试图摆脱这种境遇。从2016年7月底开始,从上汽大众各个工厂下线的斯柯达汽车,开始启用“上汽斯柯达”的尾部标识。以此来凸显斯柯达的独立品牌身份,提升品牌知名度。不过,消费者对于斯柯达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依旧没有清晰的认识。

  “斯柯达明锐配置上太低,只有顶配才配备了LED大灯,全系没有电子刹车,而且我觉得外观也不太好看。最后,我多花了4000元购买了上汽大众的朗逸。”一位车主在论坛中分享自己购车时的心路历程。尽管明锐有着车主更喜欢的大掀背造型,但落地价高不了太多的“德原朗”显然对他吸引力更大。

  性价比一直是斯柯达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之一,部分消费者认为斯柯达比大众更划算,甚至曾有“懂大众的都买了斯柯达”这样的说法。然而斯柯达车型在一些关键配置上的缺失,使得一些消费者放弃斯柯达车型。“都2019年了,LED大灯,电子驻车还仅在顶配车型上出现,这太不应该了。”有车主向记者表示。

  性价比优势再失

  “新出的几款SUV销量还可以,像柯米克、柯珞克卖得还算不错。不过,几款轿车就是不温不火,平平常常。”10月16日,中部地区某省会城市的一位斯柯达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斯柯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