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瓶醋的跨界与突围:恒顺醋业溢价购恒顺商场引争议

  日前,恒顺醋业因一则高溢价收购收到上交所问询函,10月9日晚间,恒顺醋业发布公告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对收购标的资产的必要性等做出回复。

  在此之前,因近来业绩不佳,加上此次收购高溢价以及标的公司账面资金等问题,恒顺醋业此番收购引发不少质疑。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恒顺醋业总经办,对方称相关内容需与董秘办沟通,并指引记者致电公司总台转接董秘办,但该总机处于无法接通和频繁挂断电话状态,上述总经办人员则表示负责人正在出席活动无法接受采访。

  收购标的受质疑

  9月底,恒顺醋业发布公告称拟出资4424.49万元收购镇江恒顺商场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股权关系上看,恒顺醋业与恒顺商场均为江苏恒顺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其中,恒顺集团持有恒顺商场100%股权,持有恒顺醋业44.63%股权。

  对于本次交易,恒顺醋业在回复函中解释,本次收购有利于提升公司高质量发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强化专营门店建设,健全完善营销管理体系,减少公司日常关联交易。

  虽说是一场规模不大的交易,但恒顺醋业此次收购引来多方质疑。在发布拟收购公告的同时,恒顺醋业也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中,上交所就公司收购恒顺商场的资产构成情况、经营模式、门店数量以及收购该公司的必要性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在资产构成方面,根据恒顺醋业公告披露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恒顺商场资产总额34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94万元,流动资产占总资产99.06%。

  恒顺醋业在10月9日的公告中表示,主要原因为标的公司为销售公司,以门店零售为主,现有的门店均为租赁取得,该经营模式导致标的公司资产基本为流动资产。

  在收购必要性方面,恒顺醋业则表示恒顺商场的门店是目前镇江地区最大的专营恒顺醋业产品系列的门店公司,本次收购为恒顺醋业健全销售网络渠道及品牌形象店打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恒顺商场作为控股股东恒顺集团全资子公司,收购完成后,恒顺醋业预计每年能减少与大股东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约2000万元,有利于提升独立性,进一步完善治理。

  另外,上交所还对此次交易等价值评估结果提出疑问。据此前恒顺醋业拟收购公告披露,以2019 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恒顺商场评估值 3467万元,评估增值 41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恒顺商场评估值 4424万元,评估增值 1732万元,两种评估结果差异较大。

  最终,恒顺醋业选择了评估值更高的收益法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对于这一选择,恒顺醋业在回复函中表示,收益法是从企业的未来获利能力角度出发,反映的是被评估企业各项资产的综合获利能力。

  据公开信息显示,恒顺商场成立于1992年7月,属于商品零售企业,拥有9家连锁店,1个仓库和1个综合办公室,在镇江市区已建立较为完善的销售渠道。

  恒顺醋业在回复函中提到,恒顺商场销售的“恒顺”品牌产品是很多镇江人的唯一选择,具有明显的品牌优势。加上近年来恒顺商场经营业绩相对稳定,也是未来总体盈利能力呈持续稳平稳发展趋势的重要保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恒顺醋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