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威登港股 青岛啤酒却计划3-5年关闭整合10家工厂

  在朱丹蓬看来,青岛啤酒在老产品衰退、新产品还没有成长起来的情况下,南方地区受进口啤酒的挤压,销量或受影响。双品牌运营是国际及国内很多快消品牌突破自身发展前景的利器,2019下半年青岛啤酒应该继续夯实核心市场、品项和渠道,持续打造高端品牌。

  国产啤酒高端之殇

  过去20年,中国啤酒经历了从供不应求到市场饱和的高速发展。在这个攻城略地的过程中,拼的是“量”而非“质”。

  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华润啤酒市场份额未达30%,且CR5各企业市场份额差距较小,华润啤酒与第二大市场份额的青岛啤酒仅相差7%。而百威英博在美国、巴西、阿根廷形成绝对龙头,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4%、68%、75%。

  事实上,1995年,百威英博纵身跃入中国啤酒市场这片红海。百威进入时的中国市场已是群雄割据,其他外资品牌也早已布局中国,不利的开局局面下,百威依然成为了中国年轻人心目中的高端啤酒第一品牌,占领中国高端啤酒市场半壁江山。

  在20多年的时间内,中国啤酒市场已从高度分散化过渡到相对整合,百威英博中国市场份额一度超过燕京、嘉士伯,跻身中国三大啤酒行列,仅次于华润、青岛。2018年前五大酿酒商分别为华润雪花、青岛、百威、燕京及嘉士伯,市场份额共计70.4%。

  就高端而言,国产啤酒更是被百威远远摔在身后。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年数据,目前,前五大高端及超高端酿酒商分别为:百威、青岛、华润雪花、嘉士伯、喜力。其中,百威为中国高端及超高端类别的领先品牌,市场份额最高,由2013年的40.2%提升至2018年的46.6%。青岛、华润雪花市场份额超10%,但是较2013年有所下滑。嘉士伯市场份额不足5%,喜力市场份额1.7%。

  GlobalData数据显示,高端化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啤酒市场的结构性趋势。在2013年至2018年,亚太地区的高端及超高端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9%,远高于特价以及主流啤酒的增速。预计未来五年(2019年~2023年)高端及超高端啤酒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6%。

  啤酒的高端化趋势更加明显,中国高端及超高端啤酒的消费量占比由2013年的10.9%升至2018年的16.4%。有分析认为,高端啤酒未来的啤酒商的必争之地。

  2018年啤酒业并购最大新闻当属,华润啤酒斥巨资20亿元人民币拿下喜力在华7家公司。此次收购预示着中国啤酒行业格局迎来国际化、高端化新拐点以及未来的寡头割据局面。收购喜力中国区业务后,华润啤酒将与目前中国高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百威英博展开争夺。

  业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比起一直用低端产品打市场的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的优势是品质和品牌。但与百威英博相比,青岛啤酒则明显逊色,品牌溢价空间有限。

  时间财经联系随机联系了几位“90后”年轻人对国内外啤酒的看法。消费者小刘表示,国产品牌的高端啤酒价格太过昂贵,例如燕京白啤在超市卖的到了十几元,在餐厅消费,甚至达到了20元一瓶,青岛的奥古特同样如此。而在京东上进口的德国小麦啤酒5-6元就能买到,口味还比这些啤酒花好。

  “我认为国产高端啤酒性价比太低,普通的工业水啤便宜但是特别难喝,京东、天猫等平台的进口德国精酿远比这些国产高端要好很多。”消费者小张说。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时代变迁带来了消费观念的变化,普啤的“原生问题”是造成当下市场境遇的历史原因。一直以来,普啤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基本上是跟价格低廉画等号的。相比进口品牌啤酒以及国内知名高端精酿啤酒而言,普啤往往适合在家消费,而不宜出现在餐饮场所的桌面上。

  另外,从啤酒进口情况来看,近年来,啤酒进口量稳定上升,预计2018年将会有新的突破。据最新数据统计,2018年1-11月中国啤酒进口量为774588千升,同比增长16.7%。值得提出的是,2018年前11个月的啤酒进口量已超2017全年啤酒进口量。

  百威英博是中国啤酒市场消费升级的受益者。从2012年到2016年,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11.6%增长至16.2%,增幅达4.6%。而华润啤酒和青岛啤酒的增幅分别只有3.9%、1.3%。

  酒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目前啤酒消费市场存在多元化格局,随着中国啤酒行业产业结构、啤酒消费层次的提升,国内啤酒企业和外国啤酒企业之间实际上就是高端化的竞争。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青岛啤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