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大正冲击IPO:官司232起 创始人被判无期

  9月26日,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9年第13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以下简称“新大正”)申请,并于当日通过审核。

  时间财经近日注意到,新大正招股说明书及相关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创始人、原股东马当是早年重庆五大黑帮头目之一。在马当被判刑之后,其名下所持股份也被没收。但现董事长王宣等人又通过拆借公司资金,拍卖赎回被没收资产。此外,新大正目前还存在员工工资过低、社保未缴、牵涉过多纠纷及行政处罚等问题。

  新大正官网资料显示,新大正正式成立于1998年,专注于公共建筑与设施的管理和运营。目前有员工17000余人,管理300多个物业项目,业务布局云南、贵州、四川、广西、等16个省(市)。新大正综合实力位于重庆物业管理行业第3名、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17名,中国物业服务行业市场化运营领先企业第4名,是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2016年到2018年,新大正营业收入分别为6.22亿元、7.68亿元、8.86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663.58万元、7065.69万元、8807.79万元。近3年,物业服务收入占新大正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97%-98%之间。新大正物业管理服务区域主要集中在重庆地区。

  资产是否涉黑?

  中国经济网报道称,马当是新大正前身“大正有限”原实控人。据2010年2月5日重庆日报的报道,因涉嫌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贩卖、运输毒品罪等多项罪名,“黑老大”马当被判处无期徒刑。长江日报2010年4月15日的报道显示,马当是当时重庆五大黑帮头目之一。

  据投资时报报道,被判刑之后,马氏所持新大正股权被国家没收,该笔股权冻结时间长达五年之久。后经公开市场竞拍,新大正物业现任公司董事长王宣及其他股东将上述股权以4425.45万元的价格买回。值得注意的是,王宣恰是马当主控大正有限时期,该公司的业务主事人。

  2015年8月,由王宣牵头,向“大正有限”拆借资金3000万元,由李茂顺、陈建华通过竞拍的方式购买了原由马当持有、后被没收为国家所有的大正有限25%的股权。招股书称,目前,王宣、马当已经解除全部股权代持关系。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目前实控人是王宣、李茂顺、陈建华、廖才勇。王宣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1.44%。第二大股东是大正咨询,占股25%。值得注意的是,大正咨询有着与新大正相似的股权结构,王宣占比23.46%、李茂顺占比14.4%,陈建华占比7.2%。

  此外,招股书显示,新正大的发起人中,唐炳生为第11大股东,持有新大正50万股,持股比例1%。新大正表示此次将发行1791.07万股,融资4.99亿元。依次计算,如果IPO成行,发行价则将在27.8元左右。在不考虑二级市场溢价的前提下,唐炳生持有的50万股市价值将近1500万元。

  据《重庆晚报》对马当等人的案件报道显示,唐炳生是该案件的积极参与者。以上报道称:“该团伙组织在经营云梦阁夜总会期间的全部凭证,唐炳生口头请示经理马当等人后,指使胡群尧、张伟英等人将凭证销毁。重庆大正商场集团有限公司52本账外账凭证,唐炳生于2008年1月29日向马当请示,马当同意并指使他人将凭证销毁。”

  不过,招股书称,目前,唐炳生已经解除全部股权代持关系,其所持名义股已全部转变成普通股、职务股、库存股。

  虽然股权代持关系已经解除,且唐炳生股权已经变为普通股、职务股、库存股,但有两位曾涉黑人士参与该公司早期投资及管理,是否意味着该公司原始资产为黑社会资产?北京京安律师事务所张越律师向时间财经表示,当年对马当处以刑事处罚时,并未认定大正有限的资产属于赃款。

  另外,就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关于王宣等人在竞拍马当股权过程中,向“大正有限”拆借资金3000万元的行为是否合法的问题,张越律师表示,因为当时该公司还没有经过股改,不是股份有限公司,所以不受《公司法》第一百一十五条(公司不得直接或者通过子公司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借款)的约束。但要确认该行为当时是否经过了股东会同意,以及是否对公司造成了损失。如果未经同意且造成损失的,董监高应承担赔偿责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大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