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从高光到失落 魅族为何越走越远?

  为了实现所谓的销售目标,魅族采取了四面出击的品牌战略,这让它错过了冲击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最佳时机,因为过多中低端产品线之间的相互干扰以及在高端智能机的投入研发略显不足,这也打乱了魅族的产品线。

  另外在此期间,魅族开始与高通“交恶”,于是魅族选择在所有机型上全部使用联发科芯片,魅族产品的性能表现开始遭受质疑。另外魅族手机在产品机型设计上的千篇一律,也同样让魅族的“路人缘”不断败坏。

  慢慢地魅族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黄章开始寄希望于在高端手机上形成突破,魅族Pro7这款产品成为他冲击高端“野心”的寄托。

  2017年,在黄章“回归”魅族之后,白永祥力邀前华为消费者业务部CMO杨柘加入魅族,让他负责魅族Pro7的市场和推广工作。相应的,过去帮助魅族实现突破的李楠却从魅族主品牌中退居二线,负责魅蓝事业部。

  但魅族Pro7这款被寄予厚望的产品不但未能帮助魅族实现突破,反而让它成为“压垮魅族最后的一颗稻草”。最终,魅族Pro7遭受惨败,销量表现遭遇“滑铁卢”,没过多久,魅族Pro7迫不得已又开始降价,但这并没有让产品的销量得到大幅提振,反而让魅族的现金流面临紧张。

  Pro7惨败之后,魅族三剑客之一的白永祥承担了主要责任,魅族江湖再无“老白”。此后,由Pro7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又让本就已经走下坡路的魅族变得“混乱不堪”。

  多次失利之后,魅族一度又因为魅族16这款产品“重现荣光”。魅族16发布之后,良好的产品口碑开始不断发酵,用户对这款产品给出了一致的好评。但这款手机却在口碑爆棚之时遭遇了供货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对此魅族官方还曾发布致歉公告,这让魅族好不容易实现的突破又再一次陷入危机。

  冲击高端手机失败、中低端的魅蓝被砍掉、爆款供货不足......魅族的情况不断恶化。更严重的是,魅族品牌崛起的功臣、魅族三剑客中的其他两位也相继离开了魅族。先是过去打造出唯一可以对抗红米Note的拳头产品的李楠离开了魅族,然后因主导设计了魅族M8的UI而获得黄章赞赏的杨颜也在2018年底离职。

  高管接连出走之外,魅族还从今年6月开始进行了新一轮的裁员,“其中营销线下是重灾区”。据魅族内部人士透露,今年魅族裁员的比例超过30%,最后留下来的大概只有千人左右的规模。

  IPO之路也在渐行渐远

  曾几何时,IPO一直是围绕在魅族身边的重要新闻,过去发展相对顺利的魅族也的确有走向资本市场的底气。

  2016年初,黄章首次提出“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的口号。2016年底,原魅族总裁白永祥表示“2016年魅族实现盈利,如果2017年和2018年连续盈利的话,魅族能够符合国内主板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

  很快,天音控股又向魅族投资了2亿元人民币、获得了魅族0.655%股权,据此推算,此时的魅族估值已经超过三百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魅族的实际业绩表现却开始暴露出来,通过天音控股对魅族的投资我们发现,魅族在2016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额高达3.04亿元,白永祥之前的“2016年盈利”的说法遭受了外界普遍的质疑。

  此后的2017年、2018年,深处“震荡”中的魅族更是离盈利越来越远,此前甚嚣尘上的“挺进IPO”逐渐不了了之。

  当然,长期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的魅族肯定不会轻易放弃上市的希望。今年4月底的时候,魅族还新增了虹华基金作为新股东,作为珠海国资委旗下的基金,虹华基金持有了魅族2.09%的股份,成为魅族旗下的第七大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次魅族引入虹华基金的同时,也修订了公司章程。“如果在2025年6月30日仍未能完成IPO,则虹华基金亦可以向第三方转让股权”,这意味着魅族获得了长达6年的宽限时间来进行IPO,显然短期内魅族上市是不太可能了。

  那么6年的时间够不够“风雨飘摇”的魅族再一次在产品与品牌上形成突破,在“华米OV”的夹击中获得自己的市场领地?这点谁也不知道。

  从魅族16s Pro新品来看,魅族在产品上依然落后

  暂且不论魅族目前在市场占有率上与竞争对手们之间的差距,魅族发布的新品似乎也仍然不能令消费者满意。今年8月28日,魅族在珠海正式发布魅族16s系列手机,旗下的最新年度旗舰——魅族16s Pro尤为引人关注。

  魅族16s Pro采用了6.2英寸对称式非刘海全面屏,屏占为91.53%%,处理器采用了高通骁龙855 Plus,搭载了UFS 3.0标准闪存,其他配置包括后置索尼旗舰三摄、4800万像素超清相机、117°超广角、前置2000万像素HDR等。从2699元的起售价和配置表现上来看,魅族似乎与竞争对手们还有“一战之力”。

  但是在今年各大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押宝5G的大环境背景下,魅族2019年度旗舰16s Pro并不支持5G,而是魅族口中“4G时代最顶级的产品”,这又让它的未来一片迷途。

  特别是在头部竞争对手们纷纷祭出5G大旗的情况下,魅族前景堪忧。今年2月,华为发布了首款5G手机华为Mate X;7月,华为发布首款双模5G手机Mate20 X,同时支持SA和NSA;近日,华为又发布广受关注的首款麒麟990新旗舰Mate 30系列。

  另外,VIVO也在这两个月推出了iQOO Pro和NEX 3这两款5G手机。

  按照魅族推出产品的节奏,2019年估计是看不到5G相关的新品了。而在外形、屏幕、摄像头、处理器等常规硬件领域,魅族又很难应对一众竞争对手的“围剿”,口味越来越刁的消费者正在离魅族越来越远。

  来源: 品途网 于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魅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