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主业难赚钱、红豆股份欲解困,不爱男装爱金融

  房地产业务无以为继,服装业务越来越难挣钱,于是,红豆集团开始带着红豆股份玩金融,近年业务重心直接转向金融业。

  2008年,红豆集团、红豆股份、红豆国际共同发起成立红豆集团财务公司,2017年,红豆国际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红豆股份,最终,红豆集团和红豆股份持股比例为51%和49%。

  2008年,红豆系和无锡国资合资成立阿福农贷,红豆系持有绝大部分股权,其中红豆股份持股25%。

  2015年,红豆集团将红豆骏达资产80%股权转让给红豆股份。

  2018年以来,公司在金融领域动作频频。红豆系控制的阿福农贷牵头成立阿福保理,阿福农贷和红豆股份分别持股51%和49%。另外,公司出资1.02亿元参与发起设立无锡红土丝路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0元受让红豆集团在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6亿元出资权,已实缴元出资3亿,等等。

  2019年9月118日,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红豆集团拟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25%,为第一大股东,红豆股份拟出资1亿元,持股5%。
如今,红豆股份成为一家服装业务为表、金融业务为里的公司。红豆财务、红豆资产、阿福农贷、阿福保理,就是公司金融业务的主体。

  斑马消费查询企查查发现,红豆集团频繁往上市公司注入非主业资产,但集团旗下与服装相关的童装、居家、家纺等业务,并未进行整合。

  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

  虽然红豆股份账面上一直在赚钱,但是,公司的现金流一直很紧张。

  2016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72亿元、-14.23亿元、-3595.94万元。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改善,主要是因为公司收到了红豆置业的股权转让对价款。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9638.12万元。

  此前,公司对外解释称,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主要原因是红豆置业增加土地成本投入所致。

  另外,现在房地产业务也剥离了,经营性现金流仍然为负,就很能说明公司的经营问题了。

  虽然公司盈利不多,经营性现金流长期为负,但公司在分红方面相当大手笔。

  2016-2018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数额分别为1.64亿元、3.62亿元、5.17亿元,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03.19%、59.52%、249.56%。

  红豆股份上市近20年,控制权仍牢牢掌握在周耀庭家族手中。周耀庭家族控制的红豆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9.86%的股份,再加上接班人周海江直接持有等,周耀庭家族掌握的上市公司股份超过70%。仅2018年度,周耀庭家族在公司的分红就超过3.6亿元。

  目前,红豆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12亿无限售条件股份,有7.54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另外,红豆股份董事长周海江个人持有的5000多万股,也绝大部分处于质押状态。

  大手笔分红和高比例股权质押,应该与红豆集团此前爆出的债务压力有关。

  截至2018年底,红豆集团总资产431.13亿元,净资产138.57亿元,总负债达到292.56亿元。2018年,红豆集团营业收入182.92亿元,净利润5.57亿元。

  (来源:斑马消费 范建)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红豆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