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王健林父子这两年:资产大甩卖 先挣它一个亿语录消失

  首富的转折点发生在2017年。

  王健林如此总结2017年,“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万达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这之后,王健林不在万达年会上唱歌,不再去国外的大学演讲,“先挣它一个亿”的语录消失,儿子王思聪也罕见地100多天没更新微博。

  

  2017年之前,王健林宣称国内房地产行业送走黄金时代,迎来转折点,然后他会见多国政要,重注海外。

  但是在2017年,资本管制的红头文件下发,万达紧接着开始出售海外资产,做战略收缩。他对国内媒体表过态,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财富数字也在变化。

  “王健林及其家族的净资产下降了28%,总财富为1550亿元。”2017年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对媒体说。在胡润百富榜上,王健林家族是2015和2016年的中国首富,2017那年跌至第五名,2018年仍排名第五,总财富为1400亿元。

  数字是野心的证明。王健林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将万达打造成一个世界超一流企业,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像微软、苹果和沃尔玛一样”,他说这既是为中国企业争光,又是为民营企业正名。

  海外扩张,是一个企业成为世界企业的必要一步,王健林高调地大步迈向自己梦想的2017年,也是万达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财富500强榜单上。那一年大连万达集团以28482.8百万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的第380名,比上一年靠前了5个名次。

  万达累计在海外(美国、欧洲、澳洲、印度)投资了近2500亿元。与万达类似的中国大买家均在2017年遭遇股债双杀。

  意料之外的2017,不仅让万达消失于世界财富500强榜单,还将万达从中国五大地产公司里的营收冠军,变成了2018年的倒数第二名。

  王健林之前的目标是,是到2020年,万达要达到资产2000亿美元,市值2000亿美元,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其中来自海外的收入要超过30%。简称,“2211”战略。

  2020年将近,万达离“2211”这个目标还有一些空间。与马云的2022年电商赌约,也随着“腾百万(腾讯、百度、万达联合)”的销声匿迹而不再被提起。

  这两年,王健林在忙什么?

  

  王健林表态将主要投资放在国内之后,开始对公司资产进行“大甩卖”。

  为了融资,还银行贷款、降低负债率,万达438.44亿元将13个文旅城项目91%的股权卖给了融创,199.06亿元将旗下77家酒店卖给富力,同时放弃收购美国电视制作公司迪克·克拉克,出售了万达在英国伦敦和澳大利亚的项目。

  出售部分文旅、酒店版块,常被称为万达的壮士断腕,可这几乎已让万达集团的主业被腰斩。与此同时,新业务不见起色。

  年满五岁的万达电商经历了三任CEO,依然没什么存在感。王健林对于电商的思路几经变化,发力点从“大会员大数据”到O2O,又从O2O到网络金融。王健林承认过自己没有互联网思维,但对于庞大的万达集团来说,思维并非主要牵绊。

  当万达电商其中一任CEO建议让员工持股时,王健林拒绝了,原因是他的创业历程中,没有一家公司给过员工期权,现在更不能破例。

  根据万达电商每一任CEO对媒体透露的只言片语,他们应该都感受到了自己的权限之窄:不能给员工派发期权,不能做战略决策,想要做些什么时,最艰难的一步是说动王健林。一任CEO在告别万达后,转头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模式与当时的万达电商如出一辙,即为购物中心提供O2O服务。

  独断专行是王健林作为一个集团掌舵手的特权,这种特权让万达在互联网领域显得像个老古董,却也让万达在遭遇不测时能迅速转身。

  2018年,万达提前还了离岸贷款,现金流覆盖了2019年到期的债务,负债率大幅下降。

  瘦身没有停止。2018年除了转让海外地产项目外,万达还以60亿元将文旅管理公司转让给融创。集团层面,万达调整了架构,成立商管集团和地产集团,形成了现在的商管集团、文化集团、地产集团、投资集团格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王健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