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分众传媒扣非净利半年锐减24亿 市值一年蒸发逾600亿

  借壳完成A股上市第四年,江南春掌控的分众传媒已深陷经营困境。

  今年上半年,分众传媒的经营数据用糟糕来形容毫不为过。公司实现的营业收为57.17亿元,同比下降19.60%,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7.78亿元,同比下降7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更是剧降近9成。

  去年以来,分众传媒大肆产业扩张布局。按照江南春曾经的规划,至年底,自营电梯媒体资源点位要扩张到300万个,今年底达到500万终端。今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正在超覆盖500城、500万终端和日均到达5亿城市新中产的中期目标。

  然而,在今年上半年,无论是楼宇媒体还是影院媒体,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不仅如此,或受宏观经济及行业经营环境影响,分众传媒的应收账款回款速度放缓,账龄结构恶化。今年上半年,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5.70亿元,由此形成的信用减值损失增加3.16亿元。

  二级市场上,分众传媒走势较弱。分众传媒昨日收盘价与年初股价相差无几。而近一年来,公司市值蒸发了587亿元,实控人江南春财富也因此缩水了近150亿元。

  营收降两成净利降八成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大幅下降,让分众传媒交出了借壳A股上市以来的最难看经营业绩。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分众传媒实现营业收入57.17亿元,去年同期为71.10亿元,减少136.93亿元,同比下降19.60%。其净利润为7.78亿元,去年上半年为33.47亿元,减少了25.69亿元,降幅高达76.76%。对应的扣非净利润只有3.82亿元,去年上半年为28.18亿元,减少了24.36亿元,同比大降86.45%。其中,非经常性损益3.96亿元,而公司领受取的政府补助为4.59亿元。

  分众传媒私有化后,于2015年借壳七喜控股,当时,其私优化的价格高达457亿元,借壳之举备受市场关注。

  前几年,分众传媒确实表现出不错的盈利能力。2015年至2017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27亿元、102.13亿元、120.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7%、18.38%、17.63%,净利润为33.89亿元、44.51亿元、60.05亿元,同比增幅为40.35%、31.34%、34.90%。扣非净利润增长势头与净利润相当,2015年为30.69亿元,2018年达到48.52亿元。

  去年,随着广告市场发生变化,分众传媒经营业绩走势开始转变。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45.51亿元,增幅21.12%,依旧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净利润微降3.03%,为58.23亿元。

  纵览分众传媒A股上市以来财报,今年半年报是其经营业绩最为惨淡的。

  分众传媒主要从事生活圈媒体的开发和运营,主要有楼宇媒体和影院媒体两大板块。今年上半年,两大板块均出现滑坡。其中,楼宇媒体实现营收46.98亿元,同比下降19.93%,占收入比重82.18%,影院媒体营收同比下降17.92%至9.82亿元,占收入比重17.18%。

  分众传媒在半年报中称,受宏观经济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叠加公司自身客户结构影响,导致营业收入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客户结构。以往,分众传媒客户结构中互联网和新经济占比较高。其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日用品消费、互联网、交通、通讯、房产家居、娱乐及休闲、商业及服务等行业,其中互联网客户去年占比40.99%。但在去年,资本市场上融资环境不佳,创投类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再加上汽车、地产等传统行业广告主自身也遭遇经营困境。今年上半年,分众传媒收入中来自互联网客户的收入同比大降56.56%,在营收中的占比降减至22.15%,来自通讯、地产家居、交通等行业收入均在下降。

  坏账准备激增5.7亿

  分众传媒业绩欠佳,与行业经营环境、自身激进扩张密切相关。

  从数据看, 近几年,分众传媒资产规模增长较快。2015年底,其总资产为125.02亿元,今年6月末达到183.55亿元,增加58.53亿元。而在2017年底,其总资产为155.55亿元,近一年内,总资产增加28亿元,接近前两年增加的规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分众传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