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行业疲软+客户调整阵痛搅局 分众传媒业绩遭多面夹击

  偏重于互联网和新经济产业的客户结构加大了分众传媒的营收压力,快速扩张又导致其成本大幅增长,从而侵蚀利润,新潮传媒迅猛的发展势头亦形成猛烈冲击

  始于2018年二季度的急剧扩张至今未见成效,反而将分众传媒(002027.SZ)的业绩拖进泥潭。

  近日,分众传媒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17亿元,同比下降19.6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8亿元,同比下降76.76%,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降幅进一步扩大至86.45%;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同比下降78.2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由2018年同期的28.24%降至5.58%,下降22.66个百分点。

  业绩的下滑固然与行业整体趋势有关——2019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按刊例价计算整体下滑8.8%,但来自分众传媒自身的因素不容忽视:偏重于互联网和新经济产业的客户结构加大了营收压力,快速扩张导致成本大幅增长从而侵蚀利润。而新潮传媒的猛烈发展势头无疑对创立16年、稳坐行业头把交椅的分众传媒产生了冲击。

  民族证券在对分众传媒2019年半年报进行点评时指出,结构调整+渠道下沉+提升刊挂的路途还很长,在宏观经济下行叠加新兴经济热度褪去的背景下,分众传媒的业绩依然面临压力,且新潮竞争+扩张成本增加,对成本端持续造成压力。国元证券认为,待市场回暖和公司点位上刊率提升,分众传媒应收款结构必然优化,毛利率和净利率可回升,但上刊率短期内无好转逻辑,遂对分众传媒业绩预测略做下调。

  截至8月23日收盘,分众传媒每股股价为5.13元,总市值为752.98亿元,与2018年7月20日(阿里系入股公告披露后)盘中高位时1702.63亿元总市值相比,蒸发了近950亿元,缩水幅度达55.78%。若以此前150亿元入股后持有分众传媒10.33%的股份比例计算,阿里系当前浮亏超过72亿元。

行业疲软叠加客户结构转型阵痛

  自2018年二季度起,分众传媒大幅扩张电梯电视和电梯海报媒体资源,自营电梯电视媒体全年增幅达134.6%,其中二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增幅均超过185%;自营电梯海报媒体全年增幅达60.2%,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增幅接近177%。

  按理说,媒体资源点位数量的增加会带来收入的增长,但今年上半年分众传媒的营业收入却不升反降,同比下滑19.60%。其中,楼宇媒体收入同比下降19.93%至46.98亿元,占该公司营业收入的82.18%,是分众传媒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影院媒体收入下降17.92%至9.82亿元,在该公司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为17.18%。

  分众传媒营业收入下行的原因,一方面有大环境的因素。央视市场研究《2019上半年年中国广告市场回顾》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受到经济环境“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影响,广告主对2019年整体经济市场的信心有所波动,致使中国广告市场重新进入调整期。2019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按刊例价计算整体下滑8.8%(2018年上半年上升9.3%),其中传统媒体下滑更为严重,同比降幅达到12.8%。

  而另一方面则是受分众传媒自身过去客户结构的影响。分众传媒客户结构中互联网和新经济占比较高,分行业来看,其营业收入主要来自日用品消费、互联网、交通、通讯、房产家居、娱乐及休闲、商业及服务等行业,其中互联网客户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而2018年以来一级市场遇到寒冬,融资市场环境艰难,创投类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同时,部分传统行业客户如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广告主由于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自身也遭遇销售下滑的经营困境。2019年上半年,分众传媒收入中来自互联网客户的收入同比大降56.56%,在营收中的占比由2018年同期的40.99%缩减至22.15%;来自通讯行业的收入同比大降43.86%,来自房地产家居、交通行业的收入亦分别有11.46%、3.80%的降幅。

  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背景下,寻找抗周期行业十分重要。分众传媒表示,自2018年起公司已开始主动调整客户结构,旨在增加有较高抗经济周期能力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客户在公司整体客户结构中的占比。2019年上半年,日用消费品已取代互联网成为分众传媒营收中占比最高的行业,不过来自该行业的收入规模仅同比小幅增长2.90%;来自商业及服务行业的收入则大幅增长82.14%,来自娱乐及休闲行业的收入也有18.99%的增长,但亦杯水车薪,仍难以弥补互联网、通讯等行业的缩水。可以说,分众传媒正经历客户结构调整阵痛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分众传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