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佳沃股份债务压力陡增:64亿吃掉三文鱼 资金翻倍追捧

  利好消息兑现,财务总监离职,管理内功面临巨大考验。

  “蛇吞象”购三文鱼公司Australis的佳沃股份,如今并不轻松,虽然有银行贷款支持,但杠杆收购仍然增加了公司的负债额,贷款成本压力过大,更让投资者担忧的是,公司财务总监在中报发布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急着辞职走人,引得投资者对公司中报产生怀疑。

  “蛇吞象”收购三文鱼

  负债承压增至70亿元

  回顾去年11月18日,佳沃集团就与Australis股东签署了《承诺收购协议》。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佳沃集团拟购买承诺卖方持有的Australis公司约94.47%的股份。

  8月6日,佳沃股份发布多份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佳沃臻诚与苍原投资联合投资持有智利控股公司股权,并通过智利控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智利收购公司向Australis Seafoods S.A.(以下简称“Australis”)的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收购Australis约95.26%至100%的已发行股份。

  Australis股东最终接受要约的股份数量约占其总股本的99.84%。本次交易为现金收购,最终收购总价为9.2亿美元(约64亿人民币)。

  据悉,Australis是一家智利圣地亚哥上市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31日。2018年,Australis实现营业收入3.61亿美元(约25.27亿人民币),实现净利润约0.42亿美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Australis资产总额为5.4亿美元(约37.8亿人民币)。

  佳沃股份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将进一步巩固并实质性提升公司自身对上游稀缺优质资源的掌控能力。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佳沃股份跨境收购智利三文鱼公司,发展前景较为乐观。不过,公司跨国并购后,如何进行境外公司管理和资源的整合等各方面都将面临考验。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此次跨国收购涉及大量资金,借助了外部杠杆。由于公司通过各种途径筹资才完成收购,所以未来或将面临偿还债务、负债率上升等考验。

  从2019年中报负债一栏中可见,佳沃股份的负债出现大幅上涨,从上年中期的8.23亿元增至2019年中期的70.66亿元,同比增长758.14%。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89%。

  利息超预期中报亏损

  财务总监辞职引猜想

  事实上,深交所曾于今年3月份发布问询函,对“资金来源、偿债能力、资产负债率、联合投资以及并购贷款等问题”提出质疑。

  根据佳沃股份的回复公告来看,公司将通过向控股股东借款、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以及向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

  据了解,公司控股股东佳沃集团为公司提供借款22亿元人民币(3年共计偿还利息1.045亿元);中国银行澳门分行承诺以银团贷款方式提供不超过4.5亿美元(约31.84亿元)并购贷款(每年要偿还并购贷款的利息费用为1800万美元)。同时,公司还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用于收购标的公司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佳沃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