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买了一盒25块钱的方便面,我膨胀了

  摆脱低端标签:

  一盒泡面25元,网红小食堂兴起

  事实上,在整体市场高速增长时,康师傅和统一曾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方便面大战:在两家公司火拼中,共消耗掉40亿根火腿肠用于购买方便面的赠品。这也被外界看做是2014年两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后来证明,低价竞争并不奏效,取而代之的是“产品高端化”,实现对产品价值的溢价。而方便面五年来首次止跌回暖,也主要得益于高端面销量大增。

  2016年起,康师傅开始对方便面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推出"黑白胡椒"系列及"金汤"系列、"匠汤"系列、豚骨面。2017年推出"锅煮拉面"和DIY面系列,定价5元以上。EXPRESS速达面馆等高端新品则瞄准追求生活品质的高端人群,锁定行业竞争。康师傅甚至推出了平均一包售价25元的“超高端”方便面。

  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也在2017年表示要退出低价竞争的红海市场。统一旗下汤达人对旧工艺做了改进,料包用高汤熬制,产品单价从3元拉到5元,摆脱以前低端的密集竞争伸向中端线。随后,统一又推出价格近20元的满汉大餐,用大块牛肉替代了脱水蔬菜和牛肉丁。

  本土代表性企业今麦郎在2015年就推出了市场第一款FD方便面老爸厨房一菜一面,该产品因创造性地选择了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将炒菜通过冻干技术做成料块,替代了传统方便面中酱包、调味包、菜包三个料包调味的模式而获誉。在此基础上,今麦郎又在2018年推出老范家速食面馆面。

  数据显示,统一方便面5元以上产品占比由2017年的21%上涨至2018年的26%,旗下高端产品汤达人在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达30%,营收规模超过19亿元;康师傅售价较低的干脆面销售额同比下滑24%,而高端方便面销售额同比增长10.6%,涨势喜人。

  目前,在整个高端方便面市场中,形成了以康师傅胡椒系列、统一汤达人系列、今麦郎一菜一面系列的“三国杀”。此外,还有白象的汤好喝系列,南街村鲜汤拉面,日清意面、出前一丁、合味道等产品在市场上也表现得可圈可点。

  除了这些巨头企业,线下餐馆也在近两年开始进军方便面生意。以厦门泡面小食堂为首,上海、广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都兴起了泡面主题餐厅。

  这些餐厅主打“网红风”,专卖泡面,每份价格多在15~30元之间,可选择来自全球各地的泡面产品,搭配火腿、素菜等不同食材。这些泡面主题餐厅借助短视频等社交软件,吸引人们前来打卡,而后迅速走红网络。

  如今,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面对强烈的个性化需求,或许再也没有企业能够像从前一样坐享市场了。

  (来源:投资界 作者:任倩)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方便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