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云南城投236亿并购重组失败内情

  这并非是为回答投资者“为何会终止收购成都会展100%股权”的疑问而披露的,但公告里面的一些细节,或许能为投资者们窥探云南城投和城投集团之间复杂的资产关系,提供一个窗口。

  据了解,今年2月,城投集团以5.20元/股的要约收购价格,向云南城投除城投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融智投资以外的所有股东要约收购80,284,34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月29日,城投集团对云南城投的要约收购完成。

  随着收购的完成,城投集团持有的云南城投股份也由此前的36.9%,进一步增加到41.90%。事实上,随着持股比例的增加,一直围绕在云南城投与城投集团两者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挥之不去。

  9月11日的公告里面,城投集团在“关于规范同业竞争的承诺”表述中,对于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时代环球”)不能注入云南城投的理由为“时代环球暂不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具体而言,时代环球下属公司康定溜溜城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拉萨圣地天堂会展旅游实业有限公司和四川三岔湖长岛国际旅游度假中心有限公司,涉及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等业务,与上市公司云南城投形成潜在同业竞争。

  然而,康定溜溜城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三岔湖长岛国际旅游度假中心有限公司的部分地块均因高速公路占用或被划为生态用地无法开工,未来开发存在不确定性。而拉萨圣地天堂会展旅游实业有限公司则因位于西藏,客流量不稳定。其于2017年净利润为-9401.67万元,盈利能力较差。所以暂不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

  公告披露的资料显示,时代环球成立于2017年8月8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城投集团持有时代环球51%股权。乐居财经根据企查查信息了解到,成都会展与时代环球在股东组成、股东持股比例上均一模一样。事实上,时代环球正是云南城投在2017年为寻求资产的注入和重组,通过成都会展的股权镜像平移而来。

  此前,云南城投在宣布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里面表达了惋惜“自筹划本次重组事项以来,公司积极推进相关事宜,公司、交易对方及中介机构就交易方案及核心交易条款进行了多轮沟通和谈判”。只是,经过了一系列动作和手段以后,成都会展最终还是没能成功重组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是时代环球,在城投集团与云南城投复杂的资产关系中,规避同业竞争的道路也困难重重。

  除时代环球以外,城投集团旗下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腾冲玛御谷温泉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南昌金燕国际温泉度假有限公司、云南城投医疗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陵水顺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新世纪滇池国际文化旅游会展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海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航空宾馆有限公司、昆明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等近十家公司,均不同程度涉及房地产、会展、酒店业务,与云南城投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

  然而在公告中,这些公司多涉及土地问题,或者仍在亏损阶段,抑或已委托别人管理,总而言之,按照城投集团的说法,在短期内均不符合注入上市公司。

  事实上,作为城投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云南城投的业绩一直以来起起落落,公司的多元化和业务转型也不温不火。从一级土地开发到二级开发市场,再到城市住宅综合体开发、旅游地产、物业管理、休闲、养老、医疗、教育一体化的产品服务,云南城投并没有走出自己的路,转型并不像想象中地顺利。

  今年7月2日,云南城投公告称,保利集团拟参与城投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城投集团控股股东可能因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发生变更,因此,该事项亦可能导致云南城投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由于双方的合作方式、持股比例等事项均尚未明确,混改让云南城投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这或许也是云南城投集团不急于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的原因之一。

  (来源:乐居财经 李奕和)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云南城投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