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尔开除午休员工:“管理之神“张瑞敏的管理哲学

  1985年,有客户反映冰箱毛病,张瑞敏到库房检查,发现76台冰箱存在问题。

  有人提议低价卖给员工,张瑞敏抡起铁锤,冰箱变废铁。他说:“我要是允许把这76台冰箱卖了,就等于允许你们明天再生产760台、7600台次品。”

  据报道,当时不少职工心疼得流泪,一台冰箱800多元,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工两年的薪水,而当时市场供不应求,“纸糊的冰箱也能卖出去”。多年后铁锤被国家博物馆收藏,编号092号。

  张瑞敏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世纪80年代为了攻下北京市场,经常到北京跑批文。由于任务急经常买不到火车票,就花5分钱买一张站台票,而现在青岛到北京的“Z”字头火车仍需要9小时。

  住北京的宾馆也选便宜的,“当时我们要求不得住超过10块钱一晚的,一般都住五六块钱的招待所,十几个人一个房间,上厕所都要打着伞,因为楼上卫生间往下漏污水。”

  15年前曾拒绝马化腾和QQ,今被美的格力超过

  2004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腾讯CEO马化腾获得年度新锐奖。随后,主持人陈伟鸿采访马化腾时要求马化腾现场说服海尔CEO张瑞敏使用QQ。

  马化腾用了大概一分钟时间来描述QQ这款产品。但是海尔CEO张瑞敏直接回复:“现在还没有说服我,非常感谢你刚才非常动人的说服词。”张瑞敏无情的拒绝了马化腾。

  如今15年时间里过去,马化腾的腾讯与马云的阿里巴巴都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市值均已超过4000亿美元,位列全球互联网公司排行榜前十。而2017年海尔集团市值勉强破千亿人民币,腾讯市值是海尔的30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不仅落后于腾讯和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 ,毕竟在中国互联网圈,还没有谁能够逾越“腾讯”和“阿里”这两座大山。

  尤其值得注意点是,2019年的海尔早已经不如白电“三巨头”的另外两家——格力和美的。

  据美的、格力、海尔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美的营收为383.51亿元,净利润为25.39亿元;格力电器营收为246.67亿元,净利润为22.54亿元;而青岛海尔营收为223.92亿元,净利润仅为8.67亿元。无论从哪个数据来看,海尔都落后于美的和格力了。

  来源:Matters财经 文 | 道坤 出处:新浪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