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尔开除午休员工:“管理之神“张瑞敏的管理哲学

  海尔开除午休员工的事情还在持续发酵。

  近日,青岛海尔集团4名员工因为午饭后睡觉,被巡查人员发现并拍照,随后被公司开除,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议。

  据曝光的一份海尔集团文件“关于中午脱岗睡觉的通报”,8月27日午餐后,这4名员工未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在咖啡厅内睡觉,公司决定4人立即散单,而且必须当周内走完离职流程,当日工资由小微主买损。

  通报还称,如果限期内不能完成(离职),则人损合一,逾期发生的人工成本等费用由小微主全额买损,且此岗位三个月内不再配置人员。

  9月6日晚间,海尔集团终于发出官方回应称,所述4名员工并非在休息时间午睡,而是于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违反海尔员工行为规范,属于一级违规,按规定应解除劳动合同。并表示,每天11点半到13点之间,员工可自主安排就餐时间,从董事长到每个员工都同一标准,一视同仁。

  海尔方面称,海尔有明确的公司制度和员工行为规范,对工作时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有详细规定,同时海尔的制度及员工行为规范既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又经过海尔集团及各法人公司职代会讨论通过。

  张的管理哲学

  2017年9月末,海尔在山东省青岛市主办为期两天的“首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落下帷幕,他们把海尔的“人单合一”转型当做最为典型典型的商业案例来剖析。

  通常,张瑞敏会被称之为张首席,他被视为“管理之神”。张善用各种经济和哲学的理念,在秦朔和张瑞敏最新的对话中,他被秦称之为“中国商界的苏格拉底”,

  人单合一是张瑞敏2005年提出的管理理念。从字面上看,“人”就是员工,“单”即用户需求,“合一”则是指把员工和用户需求结合到一起。

  从2005年至今,这种管理理念已伴随海尔走过14个年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张瑞敏也赋予更新的意义在其中。

  在现场演讲中,张瑞敏说道,“有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模式,时代改变,商业模式必须要改变。”

  张瑞敏成长史

  身处特殊年代的张瑞敏,爱看书,爱思考,但话少。白天做工,晚上读夜校,掩起锋芒,等待时机。

  1984年,彼时的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国企改革开始放开手脚。张瑞敏被派到海尔前身——青岛日用电器厂当厂长,此前一年里已有三位厂长申请调离。

  这是块烫手山芋,资不抵债,亏空147万元,而当时一张电影票才3毛钱。新官上任第一天,张瑞敏接到53张请调报告,“工人上午8点来,9点走,10点在大院里扔个手榴弹都炸不死人。”

  他为此颁发13条规定,其中包括“不准在车间里大小便”。此外,工资问题是最令人头疼的,银行不给集体小厂借钱,张瑞敏只得去生产队借钱,晚上到了就喝酒,喝一杯酒人家借一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