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负债率高、增收不增利 欣旺达的高增长能否持续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手机出货量下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潮,欣旺达的高增长神话能否持续?

  新款手机越来越没有新意,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受其影响,人们更换手机的频率也大幅降低,2018年开始手机出货量明显下降。今年来,除华为手机出货量与销售量有所上升外,OPPO、苹果等品牌手机出货量均有所下滑。手机出货量下滑,产业链上游企业的日子自然也没那么好过了。

  欣旺达(300207.SZ)作为消费电子锂电池的重要供应商,为了应对消费电子需求减弱的情况,积极布局动力电池业务。截至日前,欣旺达已成为国内重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但动力电池业务的增长,无法完全抵消消费电子需求下降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欣旺达增收不增利,其利润的高增长或难持续。

  库存高企,增收不增利的欣旺达

  欣旺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模组研发制造业务,其产品主要应用于于手机、笔记本电脑、VR、可穿戴设备、电动汽车、动力工具、电动自行车、能源互联网及储能等领域。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欣旺达营收的80%以上均来自于手机数码、智能硬件与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电子领域,在动力电池领域,欣旺达的营收仅占总营收的8.98%,欣旺达主要利润仍来自消费电子领域。

  然而近年来消费电子需求减弱,手机、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均有所下滑,欣旺达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业务也受到影响。虽然欣旺达及时开拓了智能设备与动力电池领域的业务,使其营收能保持增长,但在拓展新业务的同时,快速增长的成本也使得欣旺达增收不增利。欣旺达净利润增速持续下滑,2019年上半年,欣旺达扣非后的净利润甚至出现负增长。

  虽然欣旺达在3C锂电池领域有较深的积累,但3C锂电池与动力电池在用途与性能需求上存在明显差异,这也使得欣旺达在布局动力电池业务时需要大量设备与研发投入。资料显示,欣旺达2019上半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09.55%,快速增长的研发投入是造成欣旺达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原因。同时,大幅上涨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与财务费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欣旺达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欣旺达的存货近几年来增长也较为迅速,截至2019年中报,欣旺达存货高达30.91亿元,在总资产中的占比高达15.76%,在净资产中的占比更是达到56.81%。资料显示,欣旺达的存货主要是锂电池原材料与半成品或成品锂电池。而目前随着锂电池产业链的发展,锂资源开发成本逐渐降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明显,这也使得锂电池出货价格有所下降,欣旺达的巨额存货存在一定的减值风险。

  转型前景不明,流动性存在压力

  虽然欣旺达在积极拓展动力电池业务,以增加公司收入增厚公司利润。但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退潮后续影响明显,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动力电池进入存量市场竞争时代,市场已由蓝海变为红海。在这样的市场格局下,欣旺达投入大量资金布局动力电池市场,或将会对欣旺达未来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

  同时,欣旺达布局动力电池业务也改变了其资产结构,使得欣旺达资产负债率明显上升。虽然2017年的非公开发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欣旺达的负债压力,但其资产负债率依旧居高不下,高额的财务费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欣旺达的盈利能力。

  此外,37.72亿的短期负债也会对欣旺达的流动性产生一定的压力。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欣旺达的货币资金仅32.27亿元,利息保障倍数为4.5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93%。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1月为了提振中小股东对公司的信心,同时降低大股东股权质押的风险,欣旺达股东大会通过了回购计划。拟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合计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4亿元的公司股份。最新回购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8月28日,欣旺达仅完成回购1.12亿元,较最低的2亿元回购目标仍有一定差距。此外,欣旺达还有高达7.85亿元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综合上述信息来看,欣旺达的流动性存在较大考验。针对欣旺达回购与流动性问题《投资者服务》也咨询了欣旺达董秘办,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

  随着补贴退坡及动力电池外资企业纷纷入华,动力电池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黑马的欣旺达能否顺利脱颖而出,一切皆有可能。(投资者服务出品)

  来源:投资者报《投资者服务》吴微

搜索更多: 欣旺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