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品牌观察 >> 正文
欣旺达增长持续性存疑 首创系近亲保荐
投诉—爆料—内幕—线索—传闻
http://www.redsh.com 2011-03-24 红商网 评论 发布稿件

  按照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欣旺达”)招股说明书的表述,公司是国内规模一流,发展快速的锂电池生产企业。然而,公司的手机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却是下滑的,已从2009年的3.6%下降到2010年的2.61%。

  公司一个涉嫌违规的现象 是,欣旺达的保荐人第一创业与第五大股东深圳首创存在近亲关系,深圳首创的母公司北京首创同第一创业同属于首创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这让人对第一创业在保荐过程如何保持中立,如何避免关联利益产生质疑。

 

  而且,欣旺达所处的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又存在客户集中度较大、业绩依赖税收优惠等潜在风险,因此,未来业绩增长能否持续也值得推敲。

  销售增长难掩市场份额下滑

  欣旺达是一家锂电池研发、制造企业,据招股说明书介绍,公司已经获得苹果、亚马逊、飞利浦、联想、OPPO等企业的认可,并进入其供应链体系,综合竞争力处于行业前列,而且公司业务伴随中国消费类电子尤其是手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而持续增长。

  2010年,欣旺达手机锂电池的销售额为4.0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52.84%,相比于2009年的2.66亿元销售额增幅达到53.97%。从这个角度来看,欣旺达的手机锂电池业务的确增长迅速,但是公司的手机锂电池市场份额实际上在2010年是在下滑的,该业务销量上的增长远没有销售额乐观。

  欣旺达招股说明书披露,2010年中国手机产量为9.98亿部,同比增长62.5%。而欣旺达2010年度手机锂电池的销量为2609.17万块,比2009年的数据仅高出398万块,同比增长只有18%。

  实际上,占据欣旺达总收入半壁江山的手机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从2009年的3.6%下降到2010年的2.61%。不仅如此,招股书中对市场份额的计算假设是,每部手机配置一块锂电池,这一计算方法会使得公司的市场份额数据受到明显的高估,理由在于,该计算方法忽略了用于手机备用电池的那部分销量。

  因此,这样欣旺达的市场份额计算分母显然被低估,计算结果也就有偏高之嫌,公司也就没有招股说明书中所言的“规模一流”、“发展快速”那么美好。何况欣旺达的手机锂电池销售额增长低于手机的行业增长,并且市场份额处在下滑状态。

  首创系近亲保荐关联直投

  2008年8月,欣旺达进行股份制改革,由前身欣旺达有限公司变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22名发起人股东,其中的第五大股东为深圳首创成长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23万股,持股比例为3%。

  根据招股说明书,深圳首创的第三大股东为北京首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15.66%。然而,北京首创是首创集团的控股公司,同时欣旺达的保荐人第一创业证券也是首创集团的控股公司。

  不难看出,欣旺达的保荐人与大股东之间的关系非浅,拥有共同的“首创系”背景,不由让人质疑第一创业在保荐过程如何保持中立,并且避免可能的关联利益。

  关于上面的这层关系,招股说明书中只是简单的介绍了深圳首创的股东名单,对保荐人与大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并没有披露。

  深圳首创究竟何时以何种方式入股欣旺达,入股成本又是多少,这些问题在招股书中并没有相应的答案。我们能够知道的是,深圳首创成立日期为2007年11月,也就是欣旺达开始实行股份制改革之前的8个月。

  2009年12月,邦普科技将其持有本公司9.7%的股份以177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源源化工,该部分股份是2008年7月邦普科技以相同的价格从欣旺达实际控制人王明旺处购得。

  如果按照邦普科技1770万元持股9.7%计算,深圳首创持股3%的成本价应该在550万元左右,按其持股423万股计算,深圳首创的入股成本价约为每股1.3元。

  欣旺达2010年的每股收益EPS为0.44元,考虑到公司的锂电池概念以及创业板的估值,假如按照市盈率60倍来计算,公司的发行价会达到26元,这个价格与A股另外一家电池企业德赛电池(000049.SZ)的近期价格相当,这种高价发行极有可能发生,届时深圳首创的原始投资也许会翻上20倍。

  另外,不排除首创系在欣旺达冲击创业板的过程中,通过近亲保荐以及关联直投的方式大赚快钱。

  业绩增长持续性存疑

  欣旺达近年来的净利润数据表现出公司较好的业绩增长能力,2009年和2010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56.5%和83.2%,而且公司2010年的主营收入达到7.74亿元,同比增长66.6%。

  但从公司锂电池的主要业务类别来看,欣旺达的销售额增长恐怕很难维持这种高增长。根据此前的分析,公司的手机锂电池销量的增长并没有销售额的增长快,连续三年销量的增长只有20%左右,而且市场份额出现下降的局面。

  其次,欣旺达号称发展迅猛的笔记本电脑锂电池业务,虽然销量增长强劲(2010年增长210%),但是销售额的增长却只有133%,明显低于销量的增幅。这表明笔记本电脑锂电池的产品价格处在下降通道中,而2010年公司在这部分业务的市场份额仅有0.96%,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这个市场的竞争激烈,所谓的高毛利率未来能否持续值得怀疑。

  上述这项业务销售额占到欣旺达主营收入的70%左右,公司在手机锂电池市场面临比亚迪、飞毛腿、德赛电池等厂商的竞争,在笔记本电脑锂电池领域面临新普、顺达科技、加百裕、新盛力等公司的竞争,应该说欣旺达的优势并不明显。

  而且,欣旺达的客户相对集中。2008年至2010年,公司向前五名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66%、48.17%和46.48%,如果公司维持大客户的能力不够,较高的客户集中度会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因为如果公司主要客户改变原有的采购策略,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最后,欣旺达享有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优惠,而且占比较大,比如2010年的优惠税额达到816万元,这个数据占到当期净利润的12.5%。若未来公司不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导致公司享受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调整,也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来源:投资者报  李中正 责编:李婉茹

【郑重声明】此文不代表红商网商报同意其说法或描述,本网站不转载或自行采写国务院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所定义之“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作为零售商业门户,红商网商报仅提供零售相关产业领域的商业信息,以更好地服务于零售商业。来源非红商网的,皆转载自其它媒体。若有不妥之处,请联系news#linkmall.cn或来源。
 相关阅读
搜索更多: 欣旺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