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折戟A股、转战港股,九毛九的上市梦能实现吗?

  近日,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毛九集团”)赴港IPO一事受到了业界关注。据了解,该公司2016年时曾计划在A股上市,不过却以失败告终。

  有分析认为,九毛九集团冲击A股失败,一方面是因为当年A股IPO审查力度趋严,另一方面也和其财务状况不甚理想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九毛九集团净利润突然下滑近三成。

  如今,九毛九集团转战港股,相关财务数据也随之披露,这一次,它能如愿以偿吗?

  主品牌“九毛九”遇增长瓶颈

  近日,九毛九集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股主板上市。据了解,这是继海底捞之后,又一家选择赴港上市的内地餐饮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九毛九集团最早起源于一家山西面馆。

  1995年,九毛九集团创始人管毅宏在海南海口开了一家山西面馆,开启了其创业之路。随着面馆生意越来越好,2003年,管毅宏逐渐将其业务拓展至广州,并于2005年成立了广州九毛九公司,同时将品牌由之前的“山西老面馆”替换为“九毛九”,不过仍主打西北菜系。

  2012年后,九毛九餐厅走出广州,开始出现在北京、深圳、天津等城市。截至2019年8月20日,全国已有147家九毛九餐厅。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九毛九餐厅曾为九毛九集团带来丰厚的收入和利润。招股书显示,2016年,九毛九餐厅实现收入10.92亿元,占比93.81%;实现经营利润1.77亿元,占比90.31%。

  不过,近两年,九毛九餐厅的收入增速却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6月,九毛九餐厅分别实现收入12.03亿元、13.34亿元和6.83亿元,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1.9%、70.5%和55.2%;2017年、2018年,九毛九餐厅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16%、10.88%,而2013年至2015年,该公司大部分收入均来自九毛九餐厅,彼时其营业收入的平均增速超50%。

  与此同时,九毛九餐厅的翻台率也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底,九毛九餐厅的翻台率为2.5次/天,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翻台率已降至2.3次/天。

  网红品牌“太二”后来居上?

  事实上,除“九毛九”这一主品牌外,近几年,九毛九集团还陆续推出了多个餐饮品牌,包括“太二”“2颗鸡蛋煎饼”“慫”以及“那未大叔是大厨”。其中,诞生于2015年的“太二”,主打老坛子酸菜鱼,目前已在九毛九集团总收入中挑起来了大梁,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来源:九毛九集团招股书

  据九毛九集团招股书,2016年、2017年、2018年,“太二”酸菜鱼分别实现收入6781万元、2.44亿元、5.40亿元,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5.8%、16.6%、28.5%;2019年上半年,“太二”酸菜鱼实现收入5.38亿元,占比已达43.5%。

  与九毛九餐厅不同,“太二”酸菜鱼以独特、有趣作为其经营调性,目标顾客群主要为年轻消费者,某种程度而言,“太二”更像是一个网红品牌,经常出现在网友们的种草笔记中,更有网友称其等位情况堪比海底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九毛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