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佳转型困局:彩电业务褪色 变卖资产输血新业务

  近日,康佳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36亿元,同比增长4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3亿元,同比增长3.21%,增幅非常有限。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康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6.23亿元,同比扩大107.04%。

  另外,记者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依靠出售旗下公司股份获得投资收益达到5.59亿元。

  在彩电行业寒冬之际,尽管康佳新业务还没有带来可观的利润,但康佳这季的营收增幅尚可。业内专家表示,以黑电为主业的家电企业面临诸多困局,未来康佳的转型逻辑能否为自己以及同行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值得探讨。

  康佳彩电业务已褪色,转型成效初显

  自2011年开始,康佳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9年上半年,康佳主营业务亏损累计超过3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转型是康佳的必然选择。

  2016年起,康佳启动了业务转型。在康佳转型之前,彩电业务一直是康佳的主营业务,自转型以来,康佳的彩电业务营收便出现大幅下滑,并且营收占比也大幅下降。

  康佳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彩电业务营收38.45亿元,同比下滑22.53%;毛利率6.46%,同比下滑5.84%。对此,康佳集团解释称,对于消费类电子业务,由于彩电、白电及手机业务市场规模增速缓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消费类电子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

  此外,康佳的彩电销量也不容乐观,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康佳在全球的TV出货量仅为190万台,同比下降22.3%,落后于TCL、海信、小米、创维、海尔等国产彩电品牌。

  2017年,供应链管理业务成为康佳集团的新业务,与此同时,该业务也超过彩电业务成为康佳集团的主营业务。

  随着康佳转型的进一步深入,2018年,环保业务也已成为康佳三大业务之一。康佳环保业务主要集中在水务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以及玻璃陶瓷新材料等环保相关领域。目前,康佳环保业务已在辽宁、山东、甘肃等9个省中标16个PPP项目,订单合同金额累计达113亿元。

  康佳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要业务有消费类电子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和环保业务等。从当前的营业结构上来看,如今的康佳集团已从传统意义上的彩电、家电企业逐渐转型成为多元业务综合型的集团。

  康佳2019年半年报显示康佳营收与净利双增,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康佳转型的效果开始显现。

  新业务暂未增利,康佳变卖资产输血

  即便康佳实现了营利双增,但其供应链管理业务是否能够成为增利主力却值得商榷。近年来,康佳供应链管理业务的营收虽然增幅较高,但其营业成本也相对较高,并且毛利率仅为1%左右。

  而环保业务的营收为48.63亿元,营业成本为45.24亿元,毛利率仅为6.96%。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