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康佳空调被曝外机漏电致人死亡 官方回应还在沟通

  近日,山东威海市民金美花告诉荔枝新闻,她的丈夫在室外空调外机附近补老鼠洞时不慎触电身亡,她认为丈夫的死是由康佳空调外机漏电所致。

  金美花称,自己和丈夫经营着一家泡菜食品店,今年7月1日,他们从一名代理商处购置了一台康佳挂壁式空调,空调说明书合格证等证件均齐全。7月3日,金美花的丈夫在室外空调外机旁边堵老鼠洞,不慎触电身亡。

金美花丈夫堵老鼠洞的位置

金美花丈夫堵老鼠洞的位置

  根据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显示,金美花丈夫系“电击伤害心跳呼吸停止”,死亡医学证明上也证实了其死因为“电击伤”。

金美花丈夫的死亡医学证明书显示死因为“电击伤”

金美花丈夫的死亡医学证明书显示死因为“电击伤”

  金美花称,当时自己正在店里,闻讯赶出来后,发现丈夫已经倒地不起,多个目击者向其表示看见了她丈夫胳膊上有烧伤痕迹。

  好好的一个大活人为何会突然遭遇电击?据金美花说法,7月5日,威海市电业局工作人员前往她家进行检查,初步鉴定为康佳空调外机漏电。

  威海市电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荔枝新闻,空调外机漏电现象并不常见。正常情况下,人体能够承受的安全电压为36伏,然而,“根据我们测量的结果来看的话,这台空调外机漏电应该至少在100伏以上。”

康佳售后服务人员在店内检查

康佳售后服务人员在店内检查

  如何认定金美花丈夫之死确与空调外机漏电有关?该工作人员解释说,此前这条小道上经常有人员走动,没有发生过意外,由此判断之前是没有漏电现象的。“我们5日带了设备,把空调通电后,我们测量了空调外机,当时螺丝就直放电。我们只能从逻辑上倒推是安装空调外机后出现漏电现象。”

  工作人员表示,电业局并非专业鉴定部门,无法出具鉴定报告,“我们可以帮忙协助检测,但无法认定漏电事故与她丈夫的死有直接关系。”

  该工作人员还向荔枝新闻透露,通常家庭安装空调是需要配备漏电保护器的,然而他们发现金美花家的空调并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器。

  针对这个问题,荔枝新闻特意咨询了空调维修从业人员,对方表示,目前空调柜机百分之百需要安装漏电保护器,而空调挂机则是根据用户需要,可装可不装。

  “如果用户家墙有16安插头接口的,一般就不用装”,业内人士表示,“像金美花店里可能是使用的老漏保,线比较细,最好还是装一个漏电保护器。”

空调外机周围电线

空调外机周围电线

  为了得到一个说法,金美花多次联系康佳售后。金美花说,7月7日,康佳派了技术人员上门鉴定,“不过当技术人员听说出了人命后,说什么也不肯鉴定就走了。”

  荔枝新闻从该技术人员处获悉,对方并非是康佳员工,而是与康佳公司签有合作协议的其他公司的技术人员,他表示,“这件事已经转移给康佳厂里。”

  金美花表示,康佳至今仍无说法。由于存在漏电隐患,金美花经营的泡菜食品店被断电,店里的食品开始变质。金美花不得不自己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鉴定,不过均被康佳以资质不够等原因予以回绝。

  “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尽快安排技术人员过来帮我鉴定空调漏电的原因。”金美花说。

  荔枝新闻致电康佳公司,一名客服经理表示,公司已经关注到此事,有专门的部门在与金美花的代理人沟通,至于具体处理进展,“我们没有接到通知。目前为止还是在协调沟通处理中。”

  来源: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李照 视频编辑/毛婧  实习生/方家馨

搜索更多: 康佳空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