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标的公司半年估值增两倍 东睦股份高溢价收购遭问询

  除股权变动受重点关注之外,收购标的华晶粉末业绩下滑亦很严重,其还曾踩雷上海斐讯的“联璧金融”事件并受创

  一个今年前五个月就亏损两千多万的公司,却在两次股权转让后,估值增加近一倍。这正是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睦股份,600114.SH)欲收购的标的。

  8月10日,东睦股份收到上交所对其半年报和对外投资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其中疑问进行解释。

  《投资时报》研究员关注到,除股权变动、评估增值受到重点关注之外,收购标的东莞华晶粉末冶金有限公司(下称华晶粉末)业绩下滑亦很严重,其还曾“踩雷”上海斐讯的“联璧金融”事件并受创。

  标的公司亏损严重

  8月6日,东睦股份披露的《关于收购股权的公告》显示,其拟以1.098亿元现金,收购宁波保税区晶鼎泰合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晶鼎泰合)、宁波保税区华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华景管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崇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华崇投资)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华莞投资合伙企业(下称华莞投资)几方合计持有的华晶粉末61%股权。

  翻开东睦股份的收购公告,《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标的公司华晶粉末不但业绩节节败退,财务数据恶化,更遭遇“联璧金融”事件导致款项无法收回,并计提坏账近两千万。

  联璧金融事件起源于2016年的“0元购”理财。通过销售斐讯路由器,再以K码兑换返现,联璧金融此举被认为实质是一种快速吸引注册用户的互金营销模式。

  在今年6月爆雷、法人代表侬锦潜逃海外后,联璧金融与斐讯、顾国平的密切关联也被愤怒的投资人起底。目前,联璧金融已被立案调查,相关通报显示,包括顾国平在内的30余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冻涉案资产约3亿元。

  在这起事件中,与华晶粉末有业务往来的是斐讯旗下的斐翔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斐翔供应链)。2017年8月,华晶粉末与斐翔供应链签订《采购框架协议》,为后者供应运动健康产品W1和W2结构件等产品。

  随后,华晶粉末按照订单供应了货物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为2060万元。但之后斐翔供应链仅支付了126万元,华晶粉末催讨无果上诉至法院。截至当前,斐翔供应链并未支付上述款项,无奈之下华晶粉末全额计提坏账准备1934万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华晶粉末近来在走下坡路。2018年末,华晶粉末负债总额达1.71亿元,资产负债率67.24%。而至2019年5月31日,华晶粉末负债总额已达到2.24亿元,资产负债率迅速攀升至79.03%。

  同时攀升的还有华晶粉末的亏损额度,2018年该公司亏损额为727万元,但今年截至到5月底,华晶粉末亏损额已达2381万元。

  东睦股份今年以来股价走势(单位:元/股)

数据来源:Wind

  半年估值飙升

  与下滑的业绩相伴的却是公司估值的飙升。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围绕华晶粉末股权转让以及估值提出了诸多问题。

  华晶粉末曾是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劲胜智能)全资子公司。2019年1月下旬,劲胜智能公告称拟向晶鼎泰合、华景管理、华崇投资、华莞投资分别转让持有的华晶粉末30%、15%、10%、5%股权。

  当时华晶粉末股东全部权益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估值为8824万元,与账面价值8627万元相比,增值率仅为2.28%。但在本次收购中,采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为2.07亿元,增值率高达247%。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睦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