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净利润停滞毛利率低于均值 佳农股份闯关IPO阴影浮现

  尽管营收增长迅速,但净利润却呈现“停滞不前”之势。与此同时,较薄的毛利润以及因应收账款提升而引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巨幅波动,为佳农股份冲击IPO披上了一层阴影。

  近日,佳农食品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农股份)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据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640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5.09%。

  资料显示,佳农股份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佳农临港现代配送中心、现代配送网络建设项目、温控设备、残留检测系统研发中心及总部、品牌营销项目的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中,总投资额达10.63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尽管营收增长迅速,但该公司净利润却呈现“停滞不前”之势。与此同时,较薄的毛利润以及因应收账款提升而引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巨幅波动,亦为佳农股份冲击IPO蒙上了一层阴影。

  针对潜在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尝试电邮佳农股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营收巨幅波动 净利停滞不前

  随着中国居民食品消费结构的改变,生鲜食品支出呈逐年提升态势。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鲜消费趋势报告》指出,生鲜是消费者进行消费升级意愿最高的品类,63%的消费者希望能够买得到品质更好的生鲜食品。

  据中国海关进口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8年中国鲜、干水果及坚果进口量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0.13%,进口金额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9.23%。

  在这一情况下,作为生鲜食品供应链服务商,佳农股份迎来了发展契机。目前,该公司主要提供包括跨境直采、采后商品化处理、通关管理、冷链仓储及配送管理、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生鲜食品供应链综合服务,涉及的生鲜品类主要包括香蕉、奇异果、苹果、火龙果、菠萝、大蒜以及生姜等。2016—2018年,上述7大单品占佳农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08%、93.38%和94.13%。

  尽管在技术与品牌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但由于同时存在进口内销及出口外销业务,以美元计价的结算方式,使得佳农股份业绩走势难免受到汇率波动影响。

  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以下称报告期),佳农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下同)46.95亿元、50.54亿元和56.06亿元。而对于2017年度业绩的大幅下滑,佳农股份将其归结为汇率的原因。

  然而,除了客观因素影响,《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三年来,佳农股份的净利润也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停滞不前”的态势。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佳农股份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0.67亿元和1.45亿元。不难发现,较之2016年度,佳农股份2018年度的净利润并未出现实质性增长。除此之外,同期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0.81亿元及1.36亿元,呈现下滑之势。

  尽管随着仓储配送设施基本全部投入运转,商超等终端渠道日渐成熟,产品销售毛利率提升带动了2018年净利润的回升,但佳农股份的毛利率仍然不高。

  原来,身处于平均销售毛利率较低的生鲜供应链服务行业,佳农股份的毛利率,在同行企业之中也处于“靠后”的位置。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佳农股份毛利率分别为11.89%、11.69%及15.05,其中2016年度、2017年度的毛利率明显弱于同期众多同行企业。

  纵然2018年度,该公司毛利率在销售产品结构和单品毛利率方面的改善下得以提高,但这并未能帮衬佳农股份净利润同步增长,2018年净利润仅与2016年持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佳农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