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澳优羊奶粉被指虚假宣传 虚增收入52%

  8月15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Ausnutria Dairy Co.,1717.HK,简称∶澳优)的股票在盘中跳水,连续下跌超20%,截止目前,报收9.730港元,跌20.11%,并已停牌。对于此次暴跌,澳优董事长颜卫彬回应是被人恶意做空。

  而在今日,沽空机构杀人鲸Blue Orca Capital发布报告称经过深入调查,认为澳优又开始了财务造假行为,并指出澳优夸大营业收入,误导中国消费者等声称澳优的股价估值应为每股5.78港元,较澳优8月14日收市价格下行53%。

  图为Blue Orca Capital发表的报告

  Blue Orca Capital在报告中列举了澳优的五大罪行:

  1.海关数据显示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虚报52%

  澳优声称其在中国销售的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都是从澳优位于欧洲,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自有工厂或者第三方供应商处进口的,但根据澳优的进口代理商披露的进口额,计算出澳优虚报了52%的中国区配方奶粉销售额。

  2.误导中国消费者

  佳贝艾特(澳优的羊奶粉旗舰品牌)在其美国和欧洲网站上承认其羊奶粉中的乳糖其实来自牛奶并明确警告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不应该使用佳贝艾特羊奶粉,而在中国电商平台上虚假宣传其配方羊奶粉中的乳糖来自羊奶,澳优存在误导性披露的情况。

  3.低报人工费用

  澳优披露其2017年的工资、薪金、退休金和人工相关费用为人民币4.84亿,但经过调查2017年所披露员工人数仅占实际员工人数的40%,澳优剩余60%的员工不可能无偿工作。因此有理由相信澳优低报了人工费用,而澳优的实际盈利水平远低于其披露水平。

  4.通过子公司云养邦进行虚假交易和秘密输送利益

  澳优的Nutrition Care产品主要是通过云养邦(香港)有限公司(“云养邦香港”)在中国市场进行营销和分销,澳优声称其拥有云养邦香港60%的股权,并在2016年以来一直将该所谓的子公司并表。2019年7月,澳优宣布从澳优高管处收购云养邦香港剩余40%的股权,但经过调查,截止2019年5月23日云养邦香港不是由澳优持有,而是由公司首席财务官王炜华100%持有,这表明该收购实际上是一起为了让公司内部人士中饱私囊的虚假交易,管理层依然可以通过持股该公司获得利益。

  5.企业丑闻以及众多未披露关联方分销商。

  审计师(安永)对澳优进行了指控之后,澳优的股票被停牌2年4个月(858天)。随后的调查显示,澳优虚增收入,并且某些高管试图通过篡改公司账簿和记录来掩盖财务造假行为。尽管澳优CEO因此下台,但众多与财务欺诈息息相关的高管却仍然高居其位。并且通过证据表明,尽管发生过丑闻,澳优仍继续与公司高管秘密控制的分销商进行未披露的关联交易,这其中至少有1名前高管之前被曝光财务欺诈股东。

  总之,杀人鲸(Blue Orca Capital)认为澳优完全不值得投资。澳优在停牌前最新股价报9.73港元,但是同杀人鲸给出的估值5.78还相差四成,仍有下跌空间。

  澳优财报今日刚公布,净利润同比下跌20.4%

  此前在8月13日,澳优刚刚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1-6月澳优乳业实现营业收入31.48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21.9%;毛利16.39亿元,同比上升36.9%。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2.6亿元,同比下降20.4%。

  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中期,澳优获得归属于因其后海普诺凯代价而产生的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亏损的其他费用1.74亿元(2.02亿港元)。因此,澳优于2019年中期的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减少1.74亿元(20.4%)至2.61亿元。若撇除海普诺凯公允价值亏损,经调整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同比增长63.8%。

  8月14日,澳优乳业(01717.HK)股价就出现过变动,14日早间以12.4港元平开,随即下挫,曾低见11.16港元,现报12.140港元,市值195.21亿港元。澳优方面负责人表示,已经关注到了股价波动情况,内部认为“主要是金融衍生工具的误解”。

  此前杀人鲸(Blue Orca Capital)曾沽空安踏并未取得良好效果,此次澳优能否逃脱指控尚需拭目以待。(来源:中国网)

搜索更多: 澳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