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山东如意科技:海外并购迅猛正急售资产回笼资金

  更有意思是,股权处置的投资收益里,还有公司在2016年收购法国时尚集团SMCP减持获得的3.14亿元(减持后如意科技依然持有SMCP公司53.90%股权)。而彼时,距离公司对该资产的收购时间也就1年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合并报表的所有者权益中,少数股东权益的规模超过了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如意科技合并报表中所有者权益总和为294.67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权益为160.3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34.31亿元。

 图3:如意科技少数股东权益情况

图3:如意科技少数股东权益情况

  缘何少数股东权益会高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有分析人士告诉新浪财经,这里面可能会涉及一些明股实债甚至是利益输送的情况。2019年一季度,如意科技合并报表2.66亿元的净利润里,归属于少数股东的部分为1.21亿,占比45.5%。

  百亿规模有息负债,财务指标或藏不确定风险

  如意科技2019年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6.61%,超过申万一级纺织服装行业68%的公司,处于中等偏后的位置。

  具体来看,在公司384.49亿元的总债务中,有息债务规模为324.59亿元,占总债务规模的83.48%。而一年内到期的短期有息债务规模为154.35亿元,其中包括包括2019年内到期和可回售的人民币27亿元的境内债券,2019年12月到期的3.45亿美元(人民币23亿元)的境外债券以及62.96亿元的短期借款。

图4:如意科技游戏负债情况

图4:如意科技游戏负债情况

  另外,公司的应付账款以及其他应付款项(无息部分)等无息负债之和约为83亿元,这意味着如意科技短期内需要偿还的债务规模,可能超过230亿元。

  截止2019年3月末,如意科技账面货币资金规模83.59亿元,这其中包含45.30亿元的受限部分,实际可用的货币资金38.29亿元。

  在公司其他资产层面上,如意科技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规模为60.34亿元,其他应收款规模为58.70亿元,存货规模为78.8亿元,三者总和占总资产规模的近30%,这些资产一旦回收或者销售存在障碍,将大幅降低公司的偿债能力。

  实际上,为缓解因流动性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如意科技在一季度末,就将其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如意集团23.12%的股权资产进行了100%的质押,另外据外媒报道,如意科技已出售了其所持有的澳大利亚棉农巨头库比49%的股份,以应对接下来一年将要面对的债务压力。

  除此之外,在近日如意科技的澄清公告中还提及,公司也将通过将旗下的工业地产、莱卡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变卖非主业优质资产,省政府国资企业资金注入等方式来增强企业的流动性及变现能力。(新浪财经 流星)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山东如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