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硕贝德靠出售子公司股权纾困 诸多财务疑点待解

  营收数据存疑

  不仅资金短缺、负债压力大,硕贝德的营收相关数据也存在巨额的勾稽差异。

  财报显示,2019年1-6月硕贝德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如表1),其并未披露境外收入数据,按照境内收入考虑增值税(2019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按月平均计算增值税后,其含税营业收入总额约为9.73亿元。

  一般情况下,营业收入的实现在相关财务数据上会体现为现金的流入和经营性债权的变动,理论上最终含税营业收入的金额将与二者合计变动金额大致相同,那么硕贝德的具体情况又如何呢?

  具体来看,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 2019年1-6月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8.44亿元,同期预收款项减少了33.7万元,考虑这一因素影响后,同期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达8.45亿元,与含税营收勾稽后差额为1.29亿元,理论上,因为未收到现金,这部分差额则会体现为新增债权,计入资产负债表中。

  翻看资产负债表,其2019年6月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金额达5.1亿元,上年同期金额4.64亿元,扣除315.03万元坏账准备变动影响后,较上期仅增加4957.49万元,而这一结果相较于上述1.29亿元的理论金额相差了7913.76万元,这就意味着有7913.76万元的营业收入没有相关的现金流及经营性债权的支撑,存在虚增嫌疑。

  2019年上半年硕贝德的营收没有相关财务数据的支持,那么其2018年的营业收入情况又是如何呢?

  2018年硕贝德实现营业收入17.22亿元,其中国内收入金额为10.59亿元,该部分考虑增值税因素影响(2018年5月增值税税率由17%变更为16%),按月平均计算,当年的含税营收金额约为18.95亿元。

  2018年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金额为19.47亿元,预收款项减少额为875.6万元,考虑这一因素的影响后,当期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金额达19.56亿元,比含税营收多出6079.08万元,这意味着当期收到了以前年度的回款,则经营性债权要相应地减少6079.08万元才对。

  资产负债表中,2017年、2018年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6.58亿元、4.64亿元,扣除坏账准备影响后,2018年相较上年减少了1.98亿元,这比理论应减少额多出了1.37亿元,那么这多出的1.37亿经营性债权又是怎么回事呢?

  采购数据不合理

  除了营业收入存在勾稽差异外,硕贝德的采购数据也存在诸多疑点,需要投资者警惕。

  2018年硕贝德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为4.23亿元(如表2),占采购总额的比例为40.43%,由此推算出采购总额为10.47亿元。考虑增值税变动并按月平均计算,大致估算出含税采购金额为12.18亿元。

  合并现金流量表中,2018年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为11.26亿元,预付账款减少额272.27万元,考虑这一因素的影响后,当期与采购相关的现金流量金额为11.28亿元,这与其采购总额相较,少了8926.80万元,理论上该部分将体现为经营性债务的增加。

  2018年硕贝德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合计达4.64亿元,2017年相同项目金额为3.55亿元,则与采购相关的经营性债务增加金额为1.09亿元,而这一结果与理论应增加额8926.80万元相较差异为1957.52万元,也就代表着该公司当期有数千万的采购金额没有相关财务数据的支撑。

  以同样的方式核算其2017年的采购数据则发现差异进一步扩大。2017年其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为5.51亿元(如表2),占采购总额的比例为37.78%,推算出采购总额为14.58亿元,考虑17%的增值税大致估算出含税采购金额为17.05亿元。

  同期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13.42亿元,剔除预付账款增加额195.36万元后,与含税采购总额相较差异为3.65亿元,理论上这将导致经营性债务相同金额的增加。但可疑的是,其经营性债务却不增反减,2017年末其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金额为3.55亿元,2016年同期金额为5.12亿元,相较减少1.57亿元,一增一减,这与理论应增加额差异了5.22亿元。

  可见,多年来该公司的采购数据均存在疑点,而其中出现差异的原因,就需要公司给出合理的解释了。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刘杰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硕贝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