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一轮变相裁员 OYO的艰难“下沉”路

  速度与规模: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速度与规模是OYO的核心武器。有人称,OYO的模式类似瑞幸,快速扩张的代价是大量烧钱。据不完全统计,OYO已经完成了8轮总计近16.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日本软银、红杉资本、光速创投、滴滴、腾讯、Airbnb等一线公司和机构。

  同时,速度与规模也造成OYO内在问题颇多。多名OYO员工都对公司过于追求速度的现象不满,他们表示,“欲速则不达”,“去年的时候,势头还是很好的,结果沉迷于数据,沉迷于SRN(单间房数)指标”......

  有业内人士向Tech星球表示,OYO之所以在下沉市场遇到难题,问题的症结正是过于追求速度和规模,而不能为下沉市场酒店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没有沉淀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更没有做精细化的运营。

  一个例证是,为员工设立过高的KPI,让很多人疲于应付。比如,在很多运营人员眼中,假设OYO印度高管心里预期的入住率为30%,可能就会把入住率的KPI设置为50%。事实上,最后入住率达到40%,就已经达到他们的心理预期,但是拿不到入住率这部分考评分数会影响绩效。

  另外,在一切为了数据的时候,很多事情开始变得畸形。比如,为了完成签约指标,BD在签约时可能就会隐瞒了一些店的隐形问题,而就算是运营发现了此类的问题,也不能卡着不上线。“因为这关乎到一个城市的考核。”

  一面是为员工制定过高的KPI,另一面是开始大量裁员,这是OYO当下困境的真实写照。

  此前,据界面报道,OYO中国公司正经历一轮大规模裁员,一线团队裁员人数可能接近一半。对此,OYO回应中暗指此次裁员涉及的为不讲诚信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并称年底员工会升至10000人。

  如今又一轮薪资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如难以接受,只能被迫辞职。“员工连工作都保不住,你觉得他们还为公司考虑吗?”一名OYO的员工感叹道。

  下沉不易,酒店行业尤其难

  向下沉市场要流量要市场,依旧是2019年互联网领域发展的主旋律。一方面,巨头们纷纷开始下沉,阿里重启聚划算,苏宁零售云店欲在3年扩至12000家,京东拼购将在9月份开放微信发现-购物入口。另一方面,一些创业公司也开始去到下沉市场寻找机会。

  对于酒店行业来说,将下沉市场的海量酒店连锁化也是机会所在。

  据MobData研究院的酒店行业报告,除一线城市外的住宿量占比达到76%,而其中超过60%的住客选择经济型和中端酒店,66%的人住宿选择在每晚400元以下的酒店。除去公务出差和长期住宿,按照2018年全国60亿旅游人次计算,二线及以下城市的经济型和中端酒店已经构成了一个年产值数以千计的市场。

  另外一份数据显示,全国拥有庞大体量的中小单体酒店,约有超过4000万间,但连锁化程度仅为10%左右,在这之外尚有90%的单体酒店。这些单体酒店,房间数量一般在80间以下,且长期以来缺乏品牌运营、管理粗放、获客渠道单一,成本居高不下。

  但同时,重模式的酒店行业如何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也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酒店领导品牌“华住”曾尝试进军过这一市场,但是中小单体店主管理难,再加上利润不及中端酒店利润丰厚等原因,最终放弃。

  一位OYO的员工对Tech星球表示,对于酒店行业来说,做下沉市场有很多难点:比如,二线城市的人员更好管理,而下沉城市人员很难管理。“在二线城市,领导还能经常下店了解情况,但下沉城市谁来监督?你怎么知道他什么时候在路上,什么时候是在店里?”再如,下沉城市的人流量更难保证,而没有流量很难做运营......

  OYO未必没有意识到下沉市场这些难题,但资本裹挟的OYO过于看重数据表现,而选择性轻视运营中暴露出的问题。如今蒙眼狂奔的OYO,以担保营收的2.0模式冲击市场份额,眼下最重要的是顺利拿下这轮融资。

  如果OYO这轮闯关失败,今天OYO的裁员或许就是其国内市场发展失败的信号。

  来源: 腾讯科技 企鹅号:Tech星球 文/贾宁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OY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