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申通或易主背后:市场份额5年滑坡 阿里改变打法

  2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8年快递服务用户满意度、时限准时率调查结果。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依次为,顺丰速运、邮政EMS、京东物流、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德邦快递、优速快递。

  在外界看来,目前通达系快递企业从用户体验上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赵小敏向新浪财经表示,通达系从用户体验上服务质量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通达系内部很多都是家族企业,大部分加盟商与所在地的产业没有直接关联。加盟商考虑动机是不一样的,加盟商和总部只是合作关系。

  通达系公司主要采用“中转直营、网点加盟”的经营模式。申通2018年财报披露,过去加盟的转运中心存在管理缺位、运营不佳和资金不足等情况,在产能利用及中转效率上难以得到有效提升。2018年,公司大力推进核心转运中心直营化步伐,累计使用了约15亿元收购15个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

  8月11日,曾是申通西南地区负责转运中心老板向新浪财经表示,2018年响应总部号召,已经把转运中心让总部收回。他所在的地区,申通是通达系最后一个收回的,而他同意收回的原因是除了顺丰,现在很多快递企业都在打价格战,他认为现在的快递价格已经一塌糊涂,很难获利,目前已经转行。

  业内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申通过去和通达系相比在渠道、加盟商建设和人才投入等方面投入最少,2017年下半年申通开始补其在渠道、网点建设等方面短板,资本开支超过50亿元,公司加盟商信心得到很大提升。2017年申通投资快捷快递。但现在快捷快递已经看不到,这个也是战略失误。去年申通董事长陈德军的妹妹陈小英退出整个管理团队,家族化权力集中,效率就会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量得到提高。

  杨达卿认为,申通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经营模式变革,稍显迟钝或是申通被反超的原因。加盟模式快递企业最核心的是经营人心,总部要抓好快递服务链,必须控制转运中心等关键枢纽,才能更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强化对加盟网点的控制力。后来居上的韵达就率先实现了转运中心的百分百直营化。不过,近两年申通也在加大转运中心直营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今年上半年业务规模明显攀升,是其变革发展的成果。

  快递格局走向何方?

  2018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累计来看,2010-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速高达46.89%,快递业务量从2010年的23.4亿件增长到2018年的507.1亿件,8年内翻了21倍,行业整体表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从趋势来看,快递行业仍具备高成长性,行业依旧高景气。

  截止目前,“三通一达”四大快递公司仅有韵达一家未接受阿里的投资,2008年起,阿里投资多家具有规模效应快递企业,包括百世物流、中通快递、圆通速递、海尔日日顺物流、新加坡邮政、天天快递等公司等快递企业。

  从2008年起,百世8次融资阿里投了6次,阿里系共持有约28%股权和46%投票权(截至2018年末),但阿里在百世没有第一投票权;曾联手云锋基金斥资51亿元战略投资圆通,持股11.07%,为第二大股东;2018年5月,阿里系向中通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阿里持股约8.43%,为第三大股东;2019年拿下申通14.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杨达卿认为,物流业正在进入人、车、货和场互联互动的智能化、数字化阶段,改变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竞争态势,科技化将加速快递物流向从价格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反之,国内快递物流很难走出低端竞争的恶性循环。阿里生态圈已汇聚占据中国电商物流市场70%以上市场份额的超级物流集群,但这个集群仍是以加盟模式为主,服务同质化严重,以价格竞争为主,要实现这个物流集群的整体升级发展,阿里需要培养标杆企业引领物流集群的服务升级。

  杨达卿表示,菜鸟网络今年5月正式推出自营物流丹鸟物流,已走出了第一步。有了更多自有物流企业,阿里一方面保持国内最大快递生态圈的优势,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自营物流企业的示范效应,加速以加盟模式为主体的快递物流集群的整体服务升级;对采用直营经营模式的顺丰和京东快递企业,优势或将降低,但也会催化新一轮服务升级。阿里要保持在数字物流市场的领先优势,确实需要因势而变。

  而赵小敏表示,今年圆通、申通和韵达的创始人的股份都要到解禁的时间,这些大额资金解禁,资金的流向也会影响行业格局。阿里不断加码通达系快递企业,对于顺丰和京东的影响还要在3年后。

  (来源:新浪财经公司观察 陈彦旭)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申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