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永太科技大股东打得好盘算:减持致富路 业绩承诺儿戏

  上述公告还表示,控股股东放弃的股份折合市值为3.27亿元(按8.88元股价折算),原需现金补偿4.78亿元,按其他股东股权比例62.53%计算,其他股东应享有补偿金额为2.99亿元。业绩承诺的履行比例=控股股东放弃市值÷其他股东应享有补偿金额=109.67%。与直接现金补偿方案相比,该方案下,其他股东实际享受到的补偿金额更高。

  独立董事、监事、财务顾问、律师纷纷发表意见,支持变更。

  但如果承诺的事情如此儿戏,不但无益于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反而加剧资本市场的不诚信。一诺千金,对大股东而言,在资本市场已经赚得够多了,套现很少一部分就可以履行现金补偿承诺了,甚至按照2018年现金分红比例,几年的分红所得都可以履行承诺,为何不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反而肆意破坏?

  业绩承诺变更太儿戏

  按照上述的股票补偿方案,其他股东真的赚了吗?未必!

  上述的折算数据没问题,但股价波动风险非常大,2018年10月19日,永太科技的股价只有6.06元,2019年4月8日为11.10元,过去一年在8元以下运行的时间更多。因此,现金补偿是风险最小的。

  随意变更此举更严重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股东还能有收益吗?

  2019年3月31日,上市公司负债总额35.75亿元,资产负债率52.13%,在行业中属于偏高水平。有息负债高达20.60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5.76亿元、长期借款4.84亿元(含一年内到期)。2018年的利息支出再攀新高,接近9000万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急需资金来减少负债,减少利息支出。

  如果上市公司可以减少4.78亿元有息负债,资产负债率下降至50%以下,每年可以增加约2000万元利润,以20倍市盈率计算,可以增加市值4亿元,这是实实在在的增加。

  投资难获回报

  2015年4月,永太科技拟以自有资金2.03亿元向深圳市美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赛达”)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美赛达20%的股权。6月8日永太科技将1.05亿元汇入被美赛达指定的账户。

  2016年1月,原方案拟增资金额2.03亿元调整为增资1.05亿元,永太科技拟持有美赛达股权比例由20%相应调整为10.5%。

  至今,美赛达未按该决议内容进行工商变更登记,也对永太科技的股权进行回购。此外,美赛达2015年度的净利润严重低于预计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6500万元。

  2017年1月,台州仲裁委员会受理了永太科技的仲裁申请。同年四季度,永太科技对增资款1.05亿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美赛达已经一文不值了?

  但当初的增资意向公告显示,美赛达盈利能力很强。2015 年第一季度,美赛达已实现盈亏平衡。4月初,美赛达再次中标某一线合资车厂新车型项目,预计将增加近亿元的销售收入。预计2015年美赛达将实现高速增长,全年有望实现超过6500万元净利润,且保持未来三年年均不低于30%的增长速度。因此,永太科技非常看好这次增资。

  天眼查显示,美赛达的司法风险999+,历史被执行99+,看来,永太科技收回1.05亿元可能性不大了。

  失控的费用

  2010年至2018年,永太科技扣非净利润增长远远不如营收的增长,毛利率下滑及费用失控是主要原因。

  2009年其毛利率27.57%,此后9年平均毛利率只有24.65%,下降了2.92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年减少毛利4302万元,按15%企业所得税税率计算,每年减少净利润3657万元。

  费用方面,销售费用增加3.3倍、管理费用增加2.86倍,财务费用增加3.67倍,三项费用增幅远远超过营业收入的增幅。假设三项费用增幅与营业收入保持一致,那么每年可以节省费用1.32亿元,增加净利润1.12亿元。

  永太科技是否可以通过提升毛利率及控制费用来增加利润?目前来看,毛利率很难提高,费用可以适当控制。

  2014年开始,永太科技新增了贸易业务,该板块营业收入4720.7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45%,毛利率6.02%。2015年至2018年,贸易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2亿元、5.70亿元、9.31亿元、11.1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89%、32.62%、33.84%、33.85%,毛利率分别为9.32%、14.31%、12.46%、12.50%。

  医药类业务一直以来都是永太科技最大的业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87亿元,略多于贸易业务,如不出意外,2019年将被贸易业务超越。

  贸易业务是永太科技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发动机,也是业绩重要补充。但永太科技从事什么样的贸易业务这么给力?

  2018年,永太科技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含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合计6.7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0.59%。2010年至2018年,三项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8.27%,比2009年的12.95%高出不少,高企的费用,让永太科技很难有出色的业绩表现。

  运输装卸费是销售费用第一大费用,占销售费用六成多。有些年度的运输装卸费变动比较异常,比如2012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但运输装卸费却减少,永太科技解释,“通过重新选择货代、选择更佳运输方式等降低费用。”但2013年却完全相反,营业收入下降,运输装卸费大增七成。2012年净利润比2011年仅仅增加64万元,运输装卸费同比减少了108万元,如果不控制费用,2012年净利润能增加吗?而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9%,运输装卸费几乎翻一番。

  市场开发费、佣金、工资及其他,这四项费用在2017年之前不超过1000万元,而2017年4838万元,2018年9742万元。

  在深交所2017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永太科技解释,为了扩大销售规模,公司增加投入人力、物力用于市场推广,其中市场开发费、佣金、工资分别为1398万元、959万元、851万元,分别相对上年增加1202万元、630万元、615万元。

  真的花了这么多钱去推广吗?

  2017年,永太科技营业收入比2016年增加了10亿元,其中贸易业务增加了3.61亿元,2017年收购的手心“双雄”贡献4.07亿元,加上还有2017年之前收购的,还处在业绩承诺期继续努力的子公司。在这样的基础上,还花了这么多钱推广,不知道对增加收入能有多大的拉动作用。

  永太科技管理费用(含研发费用)是三项费用中最大的,2018年高达4.14亿元,当年在职员工数量2966人,生产人员1603人、销售人员104人、技术人员485人、财务人员58人、行政人员716人。每四个人当中就有1个行政人员,而2009年每9个人才一个行政人员。难怪管理费用的职工薪酬达1.06亿元。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特约作者  林依达/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永太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