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滔搏国际赴港IPO 近九成营收依赖阿迪耐克存经营风险

  “一代鞋王”百丽国际被高瓴资本私有化后,最近又分拆运动部门,试图再次赴港上市。

  近日,滔搏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滔搏国际”)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文件,申请规模达10亿美元,资金用于投资科技创新、业务营运以及一般公司运作用途,联席保荐人为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

  据悉,滔搏国际是一家运动零售及服务平台,本质上是国内最大的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旗下的运动业务板块,代理耐克、阿迪达斯、PUMA、Converse等运动品牌的分销业务,拥有17个国际运动或户外品牌经销权。

  招股书显示,2016至2018财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6.9亿元、265.5亿元、325.6亿元,经调整年度利润分别为15.38亿元、18.10亿元、22.36亿元。

  不过,即使滔搏国际旗下囊括了几乎所有一线运动品牌,但对耐克和阿迪达斯这两大主力品牌的销售收入有着极大依赖。2017年、2018年,这两大品牌销售分別占销售收入总额的90.0%、89.4%和87.4%。

  7月11日,对于滔博国际赴港上市,长江商报记者向百丽集团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以及消费者喜好和消费模式的变动,可能会对滔博国际带来盈利能力的潜在下滑。

  毛利率下滑

  资料显示,中国服饰零售商百丽国际成立于1991年。滔搏国际是百丽旗下子公司,从1990年代开始涉足运动产品经营,拥有中国最大且高度下沉的运动鞋服直营门店网络,覆盖中国30个省份的近270个城市。

  其中自有门店均以TopSports 和 Foss命名,分销代理包括阿迪达斯、耐克、彪马、匡威、万斯等多个国际知名的运动品牌。这些直营门店大部分由滔搏国际直接经营,余下部分则由独立第三方经营。滔搏国际会向由第三方经营联营费用(按销售额大小计算百分比)。

  据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数据,以2018年零售额计算,滔搏国际目前是中国市场最大的运动鞋服经销商,市场份额达到15.9%。滔博也在招股书和官网提及,直营门店网络是其最核心的资产。

  实际上,早在2007年,百丽国际就已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港元。但此后的10年间,这家服饰零售巨头经历从快速扩张到业绩下滑的过程,最后不得不委身贱卖。今年百丽又卷土重来,分拆运动部门赴港上市。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2月28日期末,滔搏国际的总收入分别为216.9亿元、265.5亿元、325.6亿元,毛利分别为93.8亿元、110.4亿元、136.1亿元,经调整年利润则分别为15.38亿元、18.10亿元、22.37亿元。总的来说,滔博收入增长率在20%左右,且利润增速还在上升。

  不过,虽然滔搏国际在运动产业链中占据了头部优势,但由于中间商这一角色的“限制”,导致滔搏国际的毛利率下滑,从2017年的43.2%降至2018年的41.6%。滔搏国际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不少的生产厂商建议零售价使用低于平常水平的折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滔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