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字节跳动的“无边界扩张”

  2008年,饭否的办公室里迎来了一位年轻人,他的特别之处,不仅是以26岁的年纪担任了公司的技术合伙人,更巧合的是,他与饭否创始人王兴恰好是老乡,同是福建龙岩人。这个年轻人叫张一鸣。

  张一鸣比王兴小4岁,在饭否工作的那段时间,他常常到王兴的办公室找书看,就市场趋势和王兴交换意见。这些交流对张一鸣的未来或多或少产生了影响,他也曾坦承,“今日头条的思路跟饭否有一定的关联”。

  这份工作仅持续了一年,但两人的交集却不止于此。大约10年后,王兴创立的下一个公司美团和张一鸣创立的字节跳动成为互联网行业中“TMD”三小巨头之二,甚至开始敢与分BAT中的1-2家甚至3家叫板。作为互联网界两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张一鸣也与王兴多次共同出现在杂志封面、乌镇互联网大会等场景中。

  2017年,王兴带领的美团,开始频频冲破“边界”,先后向外卖、酒旅、出行等业务扩张。业内关于“美团边界在哪里”的讨论甚嚣尘上,更因王兴的一句“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将“边界”这个话题推至新高度。

  巧合的是,在字节跳动的“字节范”里,有一条关于“始终创业”的内容,其第一句话就是:自驱、不设边界,不怕麻烦。

  从实践看,2018年4月,今日头条公司更名为“字节跳动”后,先后发起了向教育、游戏、社交等领域进攻的号角,成为当红的正在热火朝天探索“边界”的公司。

  张一鸣曾说,“做事从不设边界”。起初,这只是形容他早年在职场时,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也会帮助其他同事解决问题,不强调“这是谁的工作”。如今,伴随着字节跳动的步步进攻,这句话正在被赋予新的意义。

  1

  四面突击

  2018年4月23日,张一鸣现身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关于张一鸣身份的介绍不再是“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而是改成了“字节跳动创始人、CEO”。自那之后,在公开对外时,公司均以“字节跳动”这个名字出现。

  今日头条当时的更名事件引发过种种讨论。曾有人认为,这是为了改善今日头条的品牌形象,毕竟,在那之前的一个月,今日头条频繁“被约谈”、“被整改”,知名度较高的“内涵段子”也在4月10日被关停。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这并非今日头条更名初衷,事实上,这与谷歌更名为Alphabet的情况更像,这次更名正意味着公司将不再局限于今日头条这个信息流产品的形象,而是要向更多领域拓展。

  字节跳动企业文化负责人徐敏在近期采访中提到,张一鸣“从开始就不是说干一两个APP赚钱,不是说要做今日头条或者是抖音。”

  更名一个月后,字节跳动即推出首款在线少儿英语品牌gogokid,据说这款内部孵化的教育产品甫一上线就获得了头条系的流量与资源倾斜。除了今日头条和抖音两大高日活产品为其提供客户数据,还有抖音反复播放的gogokind广告;此外,据媒体报道,在此后一年中,字节跳动在gogokind上投入4亿元,先后在地铁广告、综艺节目等方面进行营销投入。

  在此之前,字节跳动对教育领域的觊觎早有预兆。据字节跳动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都烨透露,从2016年到2017年,字节跳动教育类商业合作客户量增加了263%,广告消耗量增加260%。2017年底,字节跳动举办教育行业未来峰会,并发布相关用户的数据报告。

  除了内部先后孵化gogokid、aiKID等产品,自2018年4月起,字节跳动先后对外投资了安心家庭、晓阳教育、The Minerva Project等多家教育培训类产品。在2019年1月发布的《教育行业营销白皮书》中,字节跳动预计,在线教育市场将会在今年达到2727亿元,同比增长率达16%。

  就在人们以为在线教育将成为张一鸣继信息流、短视频之后的下一个布局重心时,张一鸣又开始向新方向进军了。2018年中,头条系的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先后上线游戏板块或涉足游戏直播,此后不久,字节跳动出手收购了三七互娱子公司墨鹍数码100%股权,以及上禾网络科技45.19%股权。

  2019年开始,字节跳动陆续被曝在各个公司招揽游戏领域人才,最高“甚至能开出翻倍的工资”。据媒体最新报道,字节跳动已经成立了一个百人团队,负责以自研游戏为主的“绿洲计划Oasis”项目,主要针对重度游戏。

  在最近一年中,除了教育和游戏,就公开信息来看,字节跳动还陆续向社交、企业服务、电商、经纪业务、音乐媒体等领域迈进。

  有些业务是从早期服务领域延伸而来。例如,从2014年起,今日头条上线“今日特卖”栏目,为第三方平台导购;2017年,今日头条在平台内开设了自营电商“放心购”。在多次试水基础上,过去一年中,字节跳动开始大举招聘电商领域的人才,另外,它不仅在今日头条和抖音产品中添加电商业务,而且在2018年9、10月连续上线两款独立电商App“值点”和“新草”。

  有些业务甚至在“意料之外”。今年5月,字节跳动收购了锤子科技的部分专利使用权,一些锤子员工因而入职跳动,尽管官方回应称,收购目的是探索教育领域的相关业务,但也有消息显示,字节跳动目的是在打造硬件产品,瞄准IoT领域。

  这样的演进路径下,今天很难判断张一鸣和字节跳动的“边界”在哪里。

  早在2016年,张一鸣在接受《财经》采访时曾表示,业务边界是他当时的主要思考点,“我们有一个原则,尽量不做别人已经做好的事,不能比别人做的更好就不做”。但在这句话之后,他也不忘补充说,“除非是业务防御关键点。”

  今年以来,字节跳动正在愈渐频繁地涉足腾讯、百度等巨头的核心业务。

  早在张一鸣还未创办今日头条的岁月,他曾在个人微博上对腾讯的社交产品不吝赞美。作为中国互联网社交领域的霸主,腾讯已经孤独求败10多年,至今依然无人能撼。今年上半年,字节跳动却大方上线了多闪、飞聊两款社交产品,结合之前的游戏布局,直指腾讯腹地。

  3月12日,在字节跳动7周年庆典上,张一鸣在演讲中这样解释了为什么要做社交——“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做社交,公司内部也有反馈,别跟某公司竞争,压力很大的。用户用微信发送消息时抖音链接被屏蔽的截图,去年我们仅在App内就收到20万的用户反馈,大家在问,为什么不能通过微信分享链接?是你们的软件出故障了吗?为什么不能给我妈妈发抖音视频,为什么不能给我同学发西瓜链接?我们可以放弃商业利益,避免竞争,不做某件事情,但是我们如何面对这20万用户的吐槽,这个问题要不要解决?”

  做社交是不是张一鸣口中的“业务防御关键点”并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社交领域的商业利益对字节跳动非常重要,比如,用社交黏住用户,让他们在字节跳动的产品体系内停留更多时间,这堪称是互联网广告平台最本质是诉求。

  同样的逻辑和行动也体现在了字节跳动的搜索产品上。2018年底,字节跳动被曝挖来360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4个月后,今日头条App内的搜索框中出现站外搜索功能,直指百度根基。

  2

  快速更迭

  在3年前的采访中,当被问及“为何创立头条前的四次创业都未坚持到最后”时,张一鸣回答说,他很早就意识到,如果创业不顺利,“早死早升天,往前看就行了”。

  “字节范儿”中“始终创业:自驱、不设边界,不怕麻烦”这条理念,被充分体现在了字节跳动探索边界的实践中。在于快速孵化产品,他们不惮放弃不及预期的产品,并迅速向下一款迈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字节跳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