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违规医疗、现金贷广告触目惊心 字节跳动向灰色产业进军?

  去年4月,张一鸣写了一封字恳词诚的道歉信,说要“把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此外,还要“重新阐释并切实践行字节跳动的社会责任:正直向善,科技创新,创造价值,担当责任,合作共赢”。

  但是被海外媒体曝光字节跳动2018年亏损高达12亿美元,且2019年营收目标剧增到1000亿后,字节跳动的克制,终于再次崩溃,逐渐开始向医疗广告、违规金融业务等灰色产业进军,以牟取更大的收益。

  医疗广告斩草重生,再遭罚款

  在2016年11月,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公开宣称,今日头条放弃医疗广告业务。其后,在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张一鸣强调“头条是不接医疗广告,不接名医院广告的。我们认为整个行业现在质量太差了,现在已经不是良莠不齐了,可能普遍质量非常差,我们就整个医疗广告都不让接入系统”。

  然而据媒体曝光,医疗广告一直是字节跳动营收的重要版块,此前,就有疑似字节跳动内部员工爆料,字节跳动一年能从医疗广告二跳中获取超过130亿广告费用。

  2018年3月,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报道称,今日头条在广西南宁的广告投放中存在违规“二跳”行为,即通常首个广告页面内容合规,二次跳转后页面内容存在利用代言人进行药品推介的行为。

  “二跳事件”后,字节跳动高层发表声明道歉,并称会强化违规广告的机器巡查力度。但在营收的重压之下,字节跳动旧态复萌。

  2018年11月,援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消息,字节跳动旗下平台“今日头条”在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情况下发布医疗广告,这些广告内容包括“同仁堂葛根山药胶囊”、“同仁堂安欣胶囊”、“芪冬养血胶囊”等保健食品和药品,违反了《广告法》第四十六条规定,被罚款300万元。

  无照金融滑铁卢,瞄准灰色现金贷

  为了挖掘更多的变现渠道,在医疗广告之外,字节跳动又盯上了金融业务。

  2018年7月,字节跳动的现金贷产品“放心借”上线,不料在上线后,遭到资深自媒体人凌建平质疑,称“放心借”涉及虚假宣传、缺失金融牌照,并触碰了法律禁止的无场景借贷问题。随后该问题被各大媒体迅速跟进,字节跳动只得让这个没有牌照的“放心借”退居二线。

  随后,字节跳动又看向了保险方向,希望打造第二个“众安保险”。但现实是残酷的,字节跳动旗下医疗险产品“合家保”,仅仅半个月就黯然下架,下架原因与“放心借”如出一辙——资格问题,字节跳动不具备互联网保险销售和经营资格,自然做不了“合家保”。

  在亲自下场从事金融、保险业务先后遭遇滑铁卢之后,接入现金贷广告成为字节跳动的又一金矿。根据媒体统计,在短时间内,字节跳动旗下产品今日头条、抖音上,出现了超过50款不同的现金贷产品,将用户引向现金贷的深渊。

  据蓝鲸财经报道,因在抖音刷到“米财”借款软件广告,并在后者内首页醒目位置处下载了其推荐的另一款借钱App“银开心”,赵方(化名)不仅一天内从电话、微信、短信等多个渠道接到了18个推广现金贷的广告信息,还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遭遇了个人隐私泄露及银行卡被强刷的双重损失。

  而字节跳动,却在用户的哭诉中,分得了一杯沾着血的肉羹。

  1000亿指标,与退却的初心

  医疗广告和现金贷只是字节跳动众多备受诟病的业务之二。1月,字节跳动因为盗播、盗版等问题,被文化执法部门8连罚。3月,今日头条和抖音上霸屏的游戏广告又遭到了大量的用户抵制。

  屡屡无照经营,屡屡闯入灰色领域,屡屡遭罚,屡屡为用户所诟病。很多用户和媒体,都有着共同的疑问:字节跳动究竟怎么了?

  所有的业务滑铁卢不过都是表象,究其实质,是字节跳动在1000亿营收指标重压下,失去了对用户体验的追求,失去了对用户和市场的敬畏之心,还是缺了字节跳动的初心。

  作为一家用数据驱动方法论的公司,在字节跳动,数据才是一切。无论是业务、留存、还是营收,所有的指标都要可视化的数字,而那些不可量化的,比如价值观,比如用户体验,比如市场规则,早已被抛诸脑后。

  当医疗、现金贷、盗版,这些灰色领域可以给字节跳动带来张一鸣追求的数字时,初心退却,敬畏不再,疯狂上涨的营收,让字节跳动过往的克制,和一度的价值观坚守,来到了崩溃的边缘。

  来源:慧聪网 天极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