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图大股东减持后多次转型折戟 进军大健康胜算几何?

  曾辉煌一时的香港上市机构美图公司(01357.HK)又跨界进军大健康产业了,只是这一次极为低调。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28日,美图公司宣布成立上海美图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注资1000万元,美图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吴泽源(亦称“吴欣鸿”)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健康管理咨询,医疗科技、网络科技领域内的技术转让等。

  7月18日,《华夏时报》记者致函美图公司了解缘何注册这家新公司进军大健康产业,被告知公司一直对大健康领域保持关注,并在皮肤医学的方向上具备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在美图“美和社交”战略中,“健康美”也是其中一环,未来希望通过大健康管理帮助用户收获健康之美。

  “上海美图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不会开展与医美相关的业务,这里提到的大健康主要仍是探索与皮肤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美图在这方面已经有过一些摸索。”美图公司对本报记者的回复中称。

  同日,上海一家券商医药板块分析师张明则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美图公司已经成立十年,从美图秀秀起家到2013年跨界进军手机行业,这使得美图智能手机很快成为其现金奶牛。但2018年美图手机遭遇销量滑铁卢,美图公司开始转型手游、区块链和美容仪,转型之路上美图公司一直跌跌撞撞,此次进军大健康产业,虽然低调但还是引起业界关注。大健康产业是一个投入大、回报慢的行业,美图2018年亏损已高达12亿元,大健康战略这一“远水”能否解得了美图的“近渴”,这是个问题。

  多次转型折戟

  《华夏时报》记者查阅美图近年的发展策略发现,在信奉“先圈用户,再谈盈利”的“天使投资之王”蔡文胜操盘下,美图公司四处出击,从自拍软件、智能手机、电商、社交、直播、短视频、区块链等风口都玩了个遍,其中手机酣战的时间最长。

  2013年,美图进军手机领域。从过去多年的财报来看,美图虽然以软件起家,但手机硬件始终占据营收的大头。2013年美图智能硬件收入就超过了5000万元,占到了美图总收入近60%。而在2016年至2018年,手机硬件的营收占比美图总营收的93.4%、83.3%、66.1%。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手机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国内市场,即使国际大牌如苹果、三星都一度陷入困兽犹斗的局面。对于国产品牌而言,小众厂商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虽说5G技术是一个新的机遇,但很多品牌甚至连坚持到今年6月5G技术正式商用都做不到。

  3月22日,美图发布了2018年财报:2018年全年营收为27.91亿元,同比下降37.8%,净亏损12.43亿元。财报显示,总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业务低迷导致。其中2018年美图智能手机业务亏损约5亿元,美图也决定在2019年年中之前完全关闭该类业务。

  今年4月15日,美图将旗下手机品牌授权给了小米。而截至7月18日,美图股价为2.11港元/股,市值为89亿港元,相较最高时蒸发超过9成。

  除了做“女性生意”,发力游戏领域也成为美图的一个新着眼点。

  今年2月,美图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26.87亿港元的代价收购乐游科技控股(1089.HK)间接全资附属公司Dreamscape Horizon Limited31%的股权。不过,这一跨界收购案在4月18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被大比例否决。美图欲通过游戏业务扩展收入和用户群的计划暂时搁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