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通化金马财务舞弊嫌疑难洗 深交所关注函针针见血

  前后矛盾的回复解释

  围绕通化金马的疑问,主要是与其2018年年报数据有关,涉及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净利润、存货、现金流量和收购等多个问题。几个超出寻常的数据,需要通化金马更进一步的解释。

  通化金马财务数据比较明显的三处异常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大幅增加的应收账款”和“大幅增长的销售费用”。

  年报显示,通化金马2018年毛利率较2017年同期提高至83.7%,远高于制药行业 49.67%的平均水平;应收账款期末余额6.37亿元,较期初增长52.04%,其中一年内的应收账款共计5.62亿元。

  对此,通化金马在回复关注函中表示,这些问题均与“公司业务模式转变和营销发展特点相关”。根据公告,通化金马2018年由“原来的代理销售模式向自营销售模式转变”,由于销售模式的转变,原来由代理商进行的产品广告宣传、业务推广环节由公司承担费用,所以“引起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应收账款余额也会有所增加”。

  不过这一口径或与通化金马针对另外两个问题的解释出现矛盾。

  数据显示,2015至2017年,通化金马在东北地区的销售收入逐年增加,增长率分别为 31.82%、595.96%、171.8%,而2018年其于东北地区的销售收入却降低了17.43%。

  在被问到这种情况是否和“核心子公司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刚过业绩承诺期,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有关”时,通化金马的回复是“东北地区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部分原有药品经销商尚无生物制剂销售资质,造成渠道不畅,引起销售收入下降。”

  同时,在解释“第四季度收入较前三季度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否存在期末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时,通化金马回复称,第四季度“下游经销商”为避免年初业务受到春节假期影响,进行商品储备,历年来四季度销量较大,占全年比重最高。

  这两个回复,不但侧面透露了通化金马仍然依赖“代理商销售模式”,同其声称的“自营销售模式”出现不符,还说明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售价与毛利率的提升并不能形成同步关系。

  深交所也就其“自营销售模式”提出疑问。针对通化金马在2018 年年报中披露的销售人员数量比2017年还减少53人,关注函要求通化金马说明“在销售模式由代理转为自营的背景下,主要产品仅在个别区域毛利率大幅增加以及销售人员数量不升反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除了销售模式的前后矛盾,通化金马面临的还有激增的销售费用问题。年报显示,2018年其销售费用达到12.4亿元,较上年增加5.4亿元。通化金马在回复中也用销售模式转变的逻辑,解释了销售费用激增。

  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查询发现,在大幅增加的5.4亿元销售费用里,咨询服务费增长最多,占据了半壁江山,达2.3亿元。

  熟悉医药行业人士会了解,药企的销售费用列支是否有充分依据一直是难点,一是是否真实发生,二是经常存在通过专家咨询费、研发费、宣传费等方式向医务人员支付回扣的现象。

  留给药企以销售费用进行财务调节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根据财政部最新发布消息,财政部联合国家医疗保障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药企进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要对医药企业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同样,面对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质疑,留给通化金马的时间还有多少?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通化金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