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通化金马财务舞弊嫌疑难洗 深交所关注函针针见血

  围绕通化金马的疑问,主要是与其2018年年报数据有关,涉及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净利润、存货、现金流量和收购等多个问题

  财务造假的康得新已开始进入处罚流程,后续或不排除对其进行民事、刑事追责。此举不知会让A股里多少企业噤若寒蝉。

  在被几名股东实名检举2018年年报虚假信批后,通化金马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化金马”,000766.SZ)似乎也有点慌。

  面对深交所于2019年5月13日下发的的第一封问询函,通化金马先是在一周之后紧急发布年报的《更正公告》,随后延迟两次后才对问询函进行回复。然而,通化金马的回复依旧疑问重重,这又引来深交所6月4日和7月8日连续两封关注函。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通化金马在关于年报财务数据的解释当中,存在诸多不合逻辑之处。更多资料显示,担任其审计工作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也劣迹斑斑。

  子公司收购标的业绩大变脸

  业绩修正能够有多大幅度,通化金马让人长见识了。

  通化金马第一次公布2018年年报的时间是4月18日。年报披露之后,就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商誉减值计提和收购子公司盈利变化较大等问题,深交所5月13日向通化金马发了第一封关注函。面对深交所的系列问题,通化金马没有立即回复,而是在一周后,披露《2018 年年度报告涉及内容的补充更正公告》。

  令人震惊的是,这份更正公告里,其子公司收购的安阳市源首生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源首生物)业绩出现巨变。其中,源首生物从购买日至期末实现的营业收入,由 2.43 亿元调减为1158.7万元,实现的净利润由4766.75万元调减为372.95万元。

  源首生物是通化金马全资子公司成都尔康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尔康制药)在去年年中收购的。尚在业绩承诺期当中的尔康制药,面对源首生物如此大幅调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并表之后并没有处理相关财务数据。

  如此情况引发监管机构重点关注。在第二封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解释财务数据不变的原因,并要求“补充披露源首生物2018年财务报表以及其购买日至期末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具体计算过程,并说明其准确性、合规性”。

  除此之外,在公布2018年年报之后,通化金马的动作也相当频繁,相继修订了《公司章程》、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对于通化金马修改董事会人数、提前换届选举等异常行为,深交所亦进行了关注。

  或是迫于监管压力,通化金马回复关注函时表明,审议并通过《关于取消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新做出《关于重新修订<公司章程>部分内容的议案》不再对董事会成员人数做出变更,公司暂不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发现,负责通化金马年报审计签字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曾经卷入行贿案,并因多次违规被责令整改。此前,中准会计师事务所还曾陷入紫鑫药业财务造假案,被中注协责令整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通化金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