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精功系资金链紧绷:金良顺股权质押近100%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光伏行业转暖,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同行净利润均有明显恢复。而精功科技依然亏损,令人起疑。

  备受质疑的是,精功科技的经营业绩以及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似有被操纵痕迹,目的是配合公司4.65亿元定增募资。然而,由于定增股份数量受限,只好在股价方面做文章。

  似乎是精心设计的一场局,2010年、2011年,精工科技净利润大幅增长,二级市场上股价也大幅飙升。股价从13元左右一路飙升至79.95元。最终,配合精功科技完成了定增募资,定增价格高达60.10亿元。如此高的定增价格,在A股公司中,也极为少见。

  几年沉寂后,2016年,精功科技试图追赶市场热点,实施二次产业转型,进军大数据等领域。

  精功科技拟收购的标的为深圳盘古数据,标的100%股权估值为52.50亿元。为了避免本次重组变成借壳上市,精功科技决定分两步走,先是由精功集团出资10亿元收购标的19.50%股权,再由精功科技通过发行股份收购。

  不过,短短10天时间,盘古数据的估值从45.78亿元升值到52.50亿元,增幅将近15%,备受市场质疑。最终,此次重组终止。但精功科技心有不甘,又在2017年3月停牌筹划并购盘古数据全资子公司雅力数据,仍旧是发力大数据业务。这一次,收购依旧是以失败告终。

  截至目前,精功科技主营业务仍然为光伏发电设备等。

  所持两家公司股权全被轮候冻结

  财务危机爆发已经两月有余,仍未见精工集团拿出有力度的解决方案。

  今年4月初,精功科技、会稽山双双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由于涉及担保债务责任,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

  此事引发连锁反应。4月24日因精功集团涉及担保代偿风险,大公资信将精功集团及“17精功MTN001”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精功集团此次债务问题源于太合汇投资管理(昆山)有限公司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债务纠纷一案中涉及连带担保债务责任,逾期未兑付的定融类私募产品本息约2亿元。

  显然,这一问题精功集团未能很好解决。今年5月15日晚间,会稽山再发公告,精功集团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具体为,今年4月4日,精功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权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4月10日,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三年。5月15日,又被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三年。最近一次轮候冻结,主要系招商银行绍兴分行因其与精功集团之间债务纠纷一案,向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5月8日,精功集团所持精功科技全部股权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期限为3年。原因为,精功集团全资公司精功控股与太合汇投资公司合作,发行定融产品,精功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涉及资金1.53亿元。而被绍兴法院轮候冻结,系精功集团为浙江庆盛控股集团下属公司绍兴骏联家纺在招商银行绍兴分行贷款3000万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引起。

  截至目前,尚未见两家公司披露冻结事项解决进展。

  近年来,精功集团激进扩张,导致债台高筑。根据精功集团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2016年至2018年3月末,公司总资产为523.80亿元、548亿元、548.92亿元,有息债务为247.09亿元、261.03亿元、258.47亿元,债务资本比率为58.92%、60.15%、59.63%。由此可见,公司有息债务超过250亿元。

  实际上,上述被冻结的股权已被金良顺质押融资。截至目前,精功集团所持精功科技股权质押率高达99.99%,仅剩下9800股未被质押。精功集团所持会稽山股权的质押率高达100%。

  此外,金良顺通过精工控股、精工投资分别持有精工钢构3.65亿股、3亿股,持股比为20.16%、16.57%。截至今年2月初,精工控股的质押率为99.93%,精工投资的质押率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会稽山筹划以9800万元现金收购精功集团旗下的精功农业100%,而精功农业去年亏损529.2万元。此举,市场解读为缓解精功集团债务危机的举措之一。目前,会稽山尚未披露进一步消息。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上海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精功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