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精功系资金链紧绷:金良顺股权质押近100%

  中国500强企业精功集团正处于危机之中。

  1968年,浙江绍兴柯桥,木匠出身的金良顺接盘绍兴经编机械总厂,开始创业。名为机械总厂实为一间小作坊就是精功集团的前身。凭借江浙商人吃苦耐劳、不服输兼具智慧,金良顺将精功集团发展成为有着51年历史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形成了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绍兴黄酒、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五大主导产业,产业基地遍布浙江、北京、广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

  坚守实业的金良顺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长袖善舞。推进精功科技IPO上市、重组长江股份更名为精工钢构、控股会稽山,还曾入主轻纺城,高峰时,金良顺控股4家A股公司,形成了闻名资本市场的精工系。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控股轻纺城6年,金良顺几乎是分文未挣到,无奈退出。控股的黄酒企业会稽山,近10年来净利润几乎是原地踏步。而金良顺多次推进资本运作的精工钢构,经营业绩更是不堪。

  2016年,精功科技曾试图以高达52.50亿元的天价重组深圳盘古数据,押宝大数据,无奈一年多的筹划,最终以失败告终。截至今年一季度,精功科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5个季度亏损。

  金良顺的危机在于缺钱。截至目前,金良顺几乎将所持的三家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质押,平仓风险可知。而且,其所持精功科技、会稽山几乎全部被法院冻结。

  三家A股公司经营质量欠佳

  精工系旗下三家A股公司盈利能力整体不高。

  年报显示,去年,精功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04亿元,较上年的9.50亿元增长5.68%,对应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573.21万元,同比下降94.22%,扣非净利润则亏损5777.45万元,同比下降160.84%,2015年以来首次盈转亏。

  分季度看,去年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3亿元、3.43亿元、2.27亿元、2.7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215.51万元、1932.05万元、59万元、—2633.34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97.25万元、—193.41万元、—341.26万元、—3745.53万元,连续4个季度均陷入亏损。对比发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不相匹配。

  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在加剧。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6.95%,净利润则亏损2729.82万元,同比下降324.58%,上年同期为1216万元,今年一季度盈转亏。扣非净利润为2776万元,亏损扩大。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区间为2800万元至3800万元。由此一来,公司连续6个季度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

  精工系旗下的黄酒企业会稽山经营业绩也不太理想。

  去年,会稽山实现营业收入11.94亿元,同比下降7.36%,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2.26%。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次双降,二者分别为3.37亿元、6625.3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3.60%、23.13%。

  表面上看,盈利能力最强的精工钢构盈利能力不太稳定。2014年,其净利润达到2.67亿元,此后是连续三年下降,2017年仅有0.62亿元,扣非净利润低至1199万元,约为2016年2.16亿元扣非净利润的5.54%。去年,精工钢构实现营业收入86.31亿元,同比增长32.11%,净利润为1.82亿元,较上年增长192.98%,扣非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71.89%。然而,去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34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数据不相匹配,这似乎说明公司经营质量并不高。

  精功科技二次转型告败

  精功科技连续6个季度扣非净利润为亏损,或与其二次转型不成功有一定关系。

  精功科技2004年成功闯关IPO跻身深交所。彼时,公司主营业务为传统的建材机械与纺织机械订单。上市当年,其实现净利润2477万元,次年就下降至1845万元。2016年,净利润只有240万元,扣非净利润低至86万元。2007年至2009年,公司应来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

  从2009年开始,精功科技进行首次转型,重点发力光伏产业,主要产品包括太阳能光伏装备、太阳能多晶硅片等。这一年,公司转让了主要亏损源湖北精工80%股权。次年,公司此筹划募资5.82亿元,用于年产500台(套)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扩建项目、浙江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搬迁暨太阳能多晶硅切片生产线技改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等三个项目。自此,公司接连与江苏协鑫硅材料等客户签下订单。

  2011年,公司打了一场翻身仗,净利润4.02亿元,扣非净利润4.05亿元,分别增长3.40倍、4.54倍。

  不过,精工科技似乎是刻意做大利润而放宽了信用期,当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只有248万元。2010年,公司应收账款为2.68亿元,2011年激增至7.57亿元,增幅高达182.46%。

  紧接着,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亏损1.95亿元、1.98亿元,这其中,应收账款和存货产生的资产减值损失不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精功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