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资产负债率高于均值50个点 行动教育IPO偿债风险暗埋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行动教育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95%、66.08%及65.89%,整体处于高位。而2018年,同业公司创业黑马、中研瀚海资产负债率仅为19.27%和15.69%,行业均值为13.51%。这表明,仅从2018年数据来看,行动教育的资产负债率就高于同业公司接近50个百分点。

  行动教育在招股书中解释称,2017年末和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上升主要系公司预收账款增加所致。不过行动教育其他偿债指标表现也不容乐观。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末,行动教育的速动比率为1.09,低于行业平均值2.52,而同期流动比率为1.10,远低于行业平均值8.29。

  行动教育解释称,因主要从事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业务,业务模式主要为在收款后提供服务,预收款项余额较高造成流动负债较高。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末,行动教育预收账款较上年末增加1.24亿元,增幅为54.67%;同期公司流动负债总额较上年增长1.36亿元,增幅为50.93%。2018年末,行动教育预收账款较上年末增加1.17亿元,增幅为33.35%;同期公司流动负债总额较上年增长1.35亿元,增幅为33.71%。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行动教育预收账款余额分别为约为2.27亿元、3.51亿元和4.68亿元,占全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85.30%、87.42%和87.18%。

  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预收账款的大幅提升,从某种意义上提示了该公司生产经营已较为饱和。一旦公司自身经营出现问题,未来有可能出现大规模预售账款退回的情形。届时,对于行动教育的其偿债能力,将会是一个严峻考验。

  旗下子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

  据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内,行动教育旗下子公司因涉及税务、工商等违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2017年5月8日贵阳市南明区国家税务局小碧税务分局,针对贵州行动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进行了处罚。2017年4月28日,武汉市汉江区国家税务局针对行动教育武汉分公司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材料进行了处罚。2016年11月30日,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雁塔分局,针对行动教育西安分公司未正常营业超过6个月的行为,吊销了其营业执照。

  据悉,行动教育西安分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2013年5月,相关负责人从西安分公司离职时未能妥善交接工作事宜,导致西安分公司未能开展正常经营。而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西安分公司亦未按相关法律的要求及时进行年检或公式年度报告,并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目前,行动教育西安分公司已被注销。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述违规行为或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事项,但对于主营管理培训业务的行动教育而言,自身企业管理出现上述失误确实让外界难以理解。若未来着眼于全国市场,以其现有公司经营管理模式显然与高速发展无法匹配。

  招股书显示,行动教育目前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建设的培训基地立足于上海、北京、深圳、长沙、昆明等五个城市,辐射全国大部分地区。随着市场范围的不断扩大,如何弥之前公司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行动教育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习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行动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