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资产负债率高于均值50个点 行动教育IPO偿债风险暗埋

  在营业收入提升的同时,行动教育预收账款也有大幅提升。一旦因行业竞争加剧或企业自身经营出现问题,引发未来出现大规模预售账款退回情形,这对该公司的现金流将是严峻考验

  近日,上海行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行动教育)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招股说明书。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行动教育曾于2015年1月28日挂牌新三板,此次该公司拟于上交所发行不低于2109万新股。募集资金用途为智慧管理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及行动慕课智库建设项目,总投资金额达人民币(下同)6.38亿元。

  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培训的理念。但在21世纪前,中国企业管理培训产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市场规模不足百亿元。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新经济新技术粗因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的培训需求显著增加。截至2018年,中国管理培训行业企业数量约7.8万家,行业市场规模约3024亿元。

  乘此东风,行动教育实现了快速发展。不过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其在营业收入提升的同时,预收账款项目也有大幅提升,一旦因行业竞争加剧或企业自身经营出现问题,引发未来出现大规模预售账款退回情形,这对行动教育的现金流状况将是严峻考验。

  管理咨询业务毛利率降幅明显

  行动教育定位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云智力平台”,主要致力于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化知识服务和智力支持平台。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企业管理培训、管理咨询服务以及相关图书音像制品销售。其主要盈利模式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服务,并获取服务收益。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度(以下称报告期),行动教育营业收入分别为2.61亿元、3.47亿元及4.3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695.69万元、1.01亿元及1.15亿元。

  细分来看,管理培训业务分别实现收入2.01亿元、2.56亿元、3.27亿元;管理咨询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473.05万元、8727.11万元和1.05亿元。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业务合计占各期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7.72%、99.05%和98.75%。

  基于管理培训服务属于知识服务,具有较高的业务门槛和附加价值,且相关课程的市场认可度相对较高等原因,行动教育的管理培训业务毛利率逐年攀升。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2.95%、75.72%及78.62%。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与管理培训业务毛利率稳定提升的趋势不同,同样作为行动教育主营业务的管理咨询板块,其毛利率在2018年度出现明显降幅。

  招股书显示,2018年度行动教育的管理咨询业务毛利率为57.90%,相较于2016年度的62.44%及2017年度的63.44%均有所降低。

  行动教育在招股书中提到,管理咨询业务是公司在管理培训业务基础上的延伸拓展,为特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咨询服务。而公司的财务咨询、营销咨询等咨询项目通常采用公司自有团队与外部咨询团队的合作模式展开,故此毛利率略低于管理培训业务。但为何该业务毛利率在2018年出现明显下滑?《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行动教育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均值

  随着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需求的增加,中国企业管理培训行业也迅速发展,管理培训公司的数量在迅速增加。从目前行业内主要公司的竞争能力来看,行动教育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创业黑马、盛景网联、和君商学、聚成股份及时代光华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相对于同行企业而言,行动教育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均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行动教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