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一次正常报道被正邦科技指控“敲诈” 发生了什么?

  我认为,自我们提出采访申请,已经过去两周了,仍然是些套话,没有诚意。从6月初到6月24日,我们关注沟通正邦科技的时间已经够长,我如实在文章中用了正邦科技“在走流程”等内容,履行了正常发稿流程。这个报道内容都是公开的,各大网站均有,具体见:《正邦科技屡遭环保罚单 环保部督查组曾点名批评其旗下子公司》。

  6月25日,报道刊出后,葛名扬质问我说:我昨天罗开怀邀请到公司来采访、我们都向分管副总作了汇报等。

  我认为对我的指责不实,具体原因有如上对话记录为据。因为我是记者,写稿是我再正常不过的日常工作,对两周多不答复的公司,我很少见,难道我要在这个问题一直耗下去、等下去吗?!

  6月26日,葛名扬约我希望就此问题当面沟通。我按葛名扬给的定位到正邦科技总部,确实挺远的,打车在南昌拐来拐去有些拥堵的路上,花了一个多小时。

  葛名扬大概四五十岁吧,很客气地接待了我。就在正邦总部办公室,现场共有三人,除了葛名扬,还有另一位工作人员,拿着纸笔。既然是采访,我当然要录音的,征求了他的同意,葛准备了提纲,前面照本宣科地念了几个问题。

  因为我现场提了额外的问题,与葛名扬争了起来,主要是涉及吉安养殖场的污染,葛名扬说:你不能只听老表说,老表怎么说的,那是否污染应该由环保部门检测认定等。我当时一想,那么黑脏的臭水排放,而且臭气熏天的,常识判断不起作用了,但继续撕下去也没啥意义。

  除了这些事,我还向他提了关于猪周期、规模化养殖等问题,因为我也在想,规模化养殖和小散户的养殖,熟优熟劣,正邦当然说规模化养殖好,因为减少猪周期震动,减少污染等,而且猪场从没有发生猪瘟。整个采访直到晚上六点多才结束,总计录音一个小时零5分。

  采访结束,我要离开,葛名扬说这么晚了,就一起吃个便饭。我婉拒,葛名扬说,菜都点好了,不要浪费了。其实开始我没有和正邦人员吃饭的念头,可能是“浪费”这两个字打动了我吧。加上葛名扬说带我看看正邦的总部,指着门口的人说这是新招进的大学生等。还说就是个便饭,就在几十米开外的正邦科技的餐厅。

  饭桌上我们主要话题是正邦科技,听他说正邦科技的大发展,包括在广西新疆建分厂等,受到领导接见、被各大央媒关注报道等。

  吃饭时间大概一个小时,我告辞离开。

  这时,葛名扬说有同事要回红谷滩市区,要顺带送我,还在该同事的车里放了三盒土特产,这些东西,我自然是不能收的,应该还留在正邦科技人员车的后备箱,希望不要误会。

  在路上,正邦科技人员在路上一直聊,从老乡、工作经历等说起,最后也说到希望解决稿子的事等,也聊了些彼此生活工作等。

  6月26日到6月27日,正邦人员又多次以老乡之名,希望与我能沟通,希望摆平此事。6月27日大早上,正邦人员又来微信等说是否有沟通反馈等?

  由于多次询问,我也很为难,只好向报社有关人士反映此事。可以确定的是:6月27日之后,在正邦科技发文之前,正邦人员和我再无有过任何联系,我也再无和正邦科技有任何联系。

  有些意外的是,6月27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到关于正邦科技的污染问题,其主要是援引我的报道,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回应称,已关注到相关报道,生态环境部有关单位正在和地方一起研究解决问题。“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不管是多大规模的企业,只要是违反了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一定会得到严肃查处。”

  我认为:我的报道系当地农民主动投诉、记者现场采访、结合上市公司公告等写成,所有事实来源均有依据,不存在虚假报道。对涉及重大民生类话题进行报道监督,确系记者正常的职务行为,也没有违反相关的新闻采编纪律。

  再后来的事,大家可能都知道了。

  2019年7月9日,正邦科技官微发表了《震惊!2小时44分钟的录音记录 华夏时报敲诈勒索正邦科技实据》(简称“震惊文”),各大网站转载的也基本上是来源于正邦科技。这篇名单对我点名道姓,对我构成重大名誉伤害。我这里对文章涉及我个人报道的部分作出回应。

  1、震惊文称,金微承认这则“新闻”确实存在瑕疵失误。

  回应:我从未说过我的报道存在瑕疵等问题,只是说过采访沟通存在问题。如果报道存在瑕疵,正邦科技应该指出来,而不是含糊其辞地说旧闻、子虚乌有等。

  2、震惊文称,6月26日、27日,正邦科技相关人员与华夏时报人员进行了交涉,并从中得到了答案:华夏时报炮制“新闻”原来是为了敲诈勒索所谓的“合作费”。

  回应:原来,6月26日正邦科技邀请我到公司采访,是个鸿门宴。当然,作为记者,我秉承最大的诚意,不远几十公里的到总部采访。整个采访时间总计一个小时零5分,有录音为证,不存在所谓敲诈勒索“合作费”之说。正邦科技有意混淆视听、张冠李戴,以移花接木的形式将事情栽赃到我身上,我表示无比愤怒。

  3、震惊文称,华夏时报拿“旧闻”说事蓄意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发布这则所谓的“新闻”,意图安在?

  回应:6月24日,我们按正常流程进行了报道,6月27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新办在发布会上回应了此事,我没有料到,再说我们怎么可能会左右国家的新闻发布会,我不过履行了一个媒体人的正常监督报道而已。

  4、震惊文称,这则新闻可以说完全是“旧闻”拼凑而成,所说的污染问题,要么是子虚乌有的随意假定,要么是早已完成整改并通过了环保验收的“旧闻”。

  回应:关于本报报道的浬田猪场养殖污染排放的问题,有视频有照片有现场采访,是事实客观存在,不存在子虚乌有、随意假定;关于所谓的旧闻,本报作了客观引述,均来自正邦科技的公告内容,还有环保部对黑龙江肇东、江西安福等地污染事件的通报。至于红安环保局、江西新干环保局、扶余环保局、崇仁环保局等开罚单的事情,均来自公司公告,只不过此前从未有媒体披露,本报应该是首次报道,当然是新闻。至于说正邦的污染治理,我们特意引用2018年年报内容:正邦科技在2018年年报中称,高度重视猪场环保建设,一方面,公司组建了专业环保公司,为公司及客户提供猪场环保方案设计、环保投入筹划、环保设备采购与安装等服务,提升了公司环保处理水平;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

  5、震惊文称,近期根本没有外人进入猪场里面。那么,华夏时报刊发的这则新闻的配图是哪里来的?

  回应:我的照片就是在现场拍的,除了报道刊发的两张照片,我还有十几张现场照片。至于我如何进的?因为农民已对正邦科技的污染深恶痛绝,都希望我来采访,几个农民陪着我进的现场。对农民反馈的问题,我进行了认真调查取证,现场采访。其后,农民还把我送到车站,反映其他问题,这几天还不断提供证据等。正邦科技不去想想为什么,却疑惑我有没有进到养殖场。不信的话,我再发张没有公开过的图。

  6、震惊文称,华夏时报不等正邦解释说明,迫不及待抢先发稿,当天要采访又以“现在忙”为由未去等说法。

  回应:关于此,我在来龙去脉有过详细交待,我们履行了正常的工作流程,系正邦科技久拖不回、态度傲慢、戏弄记者造成的。试想,一个新闻采访,如果拖了两周多时间,仍不给回复,约记者到几十公里之外的总部采访,一会还是说要请示领导一会又说是去公司聊聊,没有丝毫的诚意,如此对待新闻工作者,岂当猴子一样戏耍。记者按正常流程报道之后,却又倒打一耙诉屈说本报迫不及待的抢先发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难道世界都要围着正邦科技的领导转才行?!

  综上,我所报道的新闻,是经实地采访而形成的客观报道,内容属实,且事后环保部等部门也对此做出回应,该新闻报道系媒体履行新闻监督职责的正常报道。正邦科技在报道发出之后,不是积极整改,而是反复提出要求删稿等要求,要求联系报社相关人员等,一步步下套,丝毫不提要解决当地的污染等。

  农民投诉污染问题久拖不解,其声音无法被听取,无奈才找到媒体希望反馈。在当地采访时,老百姓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格外深刻:正邦科技老总林印孙作为人大代表,在我们这污染了环境,还在电视机前言之凿凿地说为百姓服务、给百姓方便。请问,你真给老百姓你方便了吗?除了留下污染,我们这还留下什么?!

  正邦科技如果真正正视农民的权利,正视环保问题,还会来这么一出大戏吗?

  记者只是履行正常工作,记者的工作没有什么神秘的,不怕公开,也不怕撕。

  2019年7月9日

  来源:华夏时报 文/金微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正邦科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