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股东花样套现 中珠医疗惨变提款机

  “第三方取得中珠商业的30%股权,实质上是为其向中珠集团出借2.5亿元资金所要求提供的股权过户担保。一圈操作下来,相当于大股东用资产抵偿对上市公司的欠款。”一位不愿具名的股权投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大股东的“提款机”

  除了通过相关资产交易套现,许德来套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手段还有多种花样。

  湖北省证监局在对中珠医疗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上指出了其存在的诸多问题:自2017年12月以来,其通过购买信托品、提供融资租赁、支付保证金、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等方式,向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及其相关方提供资金;自2019年1月以来,其又向中珠集团支付现金收购了包括房产、股权在内的三项资产。

  而上述这些事项都没有采取必要的关联交易审议程序,也未及时披露。湖北省证监局要求中珠医疗立即整改,改进内部控制缺陷,并采取积极措施全部收回被大股东占用的资金,解除违规担保。

  在相关监管部门督促下,中珠医疗终于进行自查,更多问题浮出水面。

  2018年,中珠医疗为中珠集团与浙商银行之间就资产管理计划签订的《差额补足协议》提供履约保证金5000万元,为违规对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同年,中珠医疗还为中珠正泰5000万元授信额提供了担保,这5000万元最终流向了中珠集团,用于中珠集团偿还债务。上述违规担保行为均由中珠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许德来授意或签字,形成违规资金占用1亿元。

  除此之外,中珠集团及其关联方因历史关联交易形成的累计欠款本息和共计9.88亿元。中珠医疗方面透露,已收到中珠集团归还的4.8亿元,目前还欠余款5.07亿元。对于大股东的清偿能力,中珠医疗称,目前中珠集团现金流困难,正采取筹措资金、变卖资产等各种措施来解决偿还欠款及担保事项。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珠集团所持有的中珠医疗23.83%股权已经全部质押,并被司法冻结。

  另外,作为中珠医疗的第二大股东,一体集团也不是省油的灯。在一体集团实际控制人刘丹宁的主导下,一体集团也频频将手伸向上市公司。

  根据通报,一体医疗曾于2018年为一体集团向平安银行的1.75亿元贷款违规提供质押担保,目前该担保已解除。而2019年1月,一体医疗又为关联方深圳画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控股股东刘艺青为刘丹宁的妹妹)向建设银行的1.9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质押担保,至今尚未还款解除担保。

  更有甚者,一体集团旗下深圳微检科技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期间发生的装修费用75.04万元,亦在刘丹宁的安排下由一体医疗垫付,至今尚未归还。

  巧合的是,一体集团及其关联方画仓投资也遇到了较大的债务危机,现金流困难。中珠医疗称,一体集团方面正在筹措资金来解决偿还对一体医疗的欠款和担保事项。

  来源:时代周报记者 章遇 发自深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中珠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