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3000亿走回头路:轻资产成迷 拿地建房仍是关键?

  轻资产模式之“变”

  不变的或许不仅仅是拿地模式。

  王健林的文旅野心始于2009年。当年,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开工。这是万达首次对旅游项目的尝试。根据投中网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至2017年7月10日,万达曾在武汉、南昌、广州、成都、青岛等多个城市布局19个文旅项目(包括宣布建设、正在建设和完成建设)。

  2017年7月10日,对于万达文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万达突然宣布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以295.9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中国,同时融创中国承担这些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对此王健林当时的说法是:“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

  王健林在2017年万达年度工作总结中曾这么定义轻资产模式:“万达轻资产分为两类,一种叫做投资类,一种叫做合作类。投资类就是别人出钱,万达帮别人找地、设计、建设、招商、竣工运营后移交给别人,其中还有一个资本化程序。合作类就是万达既不出钱,也不出地,觉得项目合适,跟别人签合同,帮别人建设,建成后租金三七分成。”

  按照当时的协议,那批文旅项目出售后,由万达负责运营,融创中国需要每年为每个项目支付5000万元品牌许可使用费,周期20年。预计万达至少可以收回130亿元。

  但万达没有将那批资产的“轻资产模式”进行下去。2018年10月,它将整个文旅集团和13个项目的管理公司一并出售给融创中国,后者可不再使用“万达”名号。对于原因,万达方面称:“合同实际执行中发现,该合作模式确有诸多不便,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与投资方一致,对项目发展才更为有利。”

  而当时,万达还称,今后将本着重资产、轻资产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继续投资正在洽谈的一批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其中轻资产万达城将选择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多个投资方进行合作。

  不过,仅从目前能获得得信息上看,延安和兰州项目从拿地形式上似乎与王健林当时定义的“轻资产”模式不一致。而投中网从潮州市相关部门口中获悉,万达目前已在湘桥区拿到了部分土地。不过,截至发稿,投中网未能在潮州土地交易网和国土局查得万达拿地相关信息。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告诉投中网,万达的轻资产模式目前或许是个“美好的愿望”。从融资渠道上看,地产公司原本就很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而且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更侧重于相关的基础设施、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或不动产收益权作为担保。他认为万达目前的金融业务能力还不足以支撑轻资产运营的模式。

  实际上,万达至今已经强调了5年要向轻资产运营和去地产化转型。2018年的年度工作总结上,王健林再次强调万达要以轻资产为主,但并非放弃重资产——要在有息负债总体逐年减少的情况下才做重资产。

  “今年以后,新开业万达广场至少70%以上是轻资产,新开业酒店原则上全是轻资产。”王健林说。

  戛然而止的首轮出征

  虽然万达称自己从未离开“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但将13个文旅项目卖给融创中国,曾一度被外界视为万达对文旅业务的暂停,而2018年9月“延安红色旅游小镇”框架协议的签订则被视为万达“重回文旅”。

  自2009年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试水,到2011年武汉中央文化区的正式进军,再到2013年全国陆续上马的万达文化旅游项目——“万达城”。王健林始终对万达文旅保持高度重视。

  “万达城”是万达的“第四代产品”。在万达首轮文旅项目中,除了早期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和青岛东方影都外,其余15个项目均被统称为“万达城”。

  对于万达城王健林曾满怀期待,他公开宣称,万达城将被快速复制到多地,到2020年前会在全国完成15~20个万达城项目。2016年,第一批万达城开业前后,王健林甚至叫板上海迪士尼乐园,号称要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

  2017年7月10日,万达宣布将13个文旅卖给融创中国则成为万达文旅首轮出征的关键节点。这似乎是一个匆忙的决定。就在一个星期前(2017年7月4日),王健林才刚出现在云南昆明与当地宣布签约三个投资项目,其中就包括计划总投资320亿元的昆明万达城。而在一个星期后,昆明万达城项目被包含在13个项目之中卖给了融创中国。

  除去上述转手卖出的项目,当时万达文旅项目还剩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两个已经开业的旅游项目,和曾宣布要在乌鲁木齐、西安、惠州、长沙四地建设的“万达城”。

  投中网发现,这些项目也并不乐观: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或已被万达转手他人,武汉中央文化区的重点旅游项目仍处在停业状态,而其他四地曾宣布要建设的“万达城”目前似乎没有新的进展。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是万达最早的旅游项目,不过该度假村或已易主。根据工商资料显示,该度假区的主要运营公司“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6月被万达转让给大连本地一房地产公司。

  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的武汉中央文化区,作为当时万达的全新生态,其中重要项目之一“武汉万达电影乐园”已于2016年7月31日宣布暂停营业。当时,该电影乐园称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不过,投中网从该电影乐园一前员工和万达武汉一相关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该电影乐园还处于停业状态,“没有人去装修,就放在哪里。”

  而除此之外,乌鲁木齐等四地宣布要建的万达城项目,从公开渠道目前尚未见更多进展。

  2017年3月,万达宣布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即将进驻惠州大亚湾西区。根据当时协议显示,项目总投资规模约800亿元,是万达集团目前最大单笔文体旅游项目。不过投中网从大亚湾招商局处了解到,这一项目还处于签订框架协议阶段(且约定时间已经到期),至于后续该招商局需要进一步与万达方面讨论。

  2017年4月,乌鲁木齐白鸟湖万达文化旅游城举行开工仪式。根据当时介绍,该项目占地约100公顷,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98亿元。而投中网从乌鲁木齐白鸟湖新区一工作人员处获悉,这一项目已于2017年搁浅。

  2017年6月,万达宣布计划总投资660亿元的万达城宣布将落户西安浐灞生态区。投中网从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一项目还未落地,“经过很多波折,也一直在开会探讨这个项目。”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