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华都吃掉福建首富32亿身家:连亏5年 半年损失过亿

  进入2019年的新华都在大幅预亏之后,不得不宣布大批关店的决定,同时,为了减亏,公司还以1元的白菜价卖掉了新业务。

  从卖木材到经营小卖铺,从经营小卖铺再发展为新华都百货,福建首富陈发树真正的崛起始于新华都百货。但是,新华都却因持续经营能力而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连续5年扣非净利为负

  问询函显示,2014年至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3.65亿元、-1.20亿元、-0.53亿元和-0.14亿元,持续为负。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8.50亿元,同比下降1.76%,净利润同比增长132.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68亿元,同比下降5145.45%。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近五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的原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对于深交所的问询,新华都回复称,受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顾客群体部分流失,影响门店营业额及利润;华东区门店经营大额亏损,从收购到关停清算时长,后期递延所得税费用冲回因素影响至2017年;关停门店产生损失影响经营业绩;泉州和昌项目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影响净利润。 

  对于改善经营业绩的措施,新华都表示,会持续深入推进线上业务,着力线上线下融合协同;优化业务流程,逐步实现数字化运营;升级门店结构布局,审慎处置关闭部分租赁合同到期、长期亏损且经调整后仍扭亏无望的门店;加大力度推动优势业务的拓展和创新,深挖电商业务潜力;依托资本平台,重视内生性增长及并购重组机遇。

  公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新华都关闭门店达到19家,其中,福建区域18家,江西区域1家。公司称,关闭处置上述门店产生的损失金额已确认7532万元,主要包括业主和租户赔偿损失、装修长摊余额一次性摊销、部分固定资产损失、存货损失、员工补偿支出等。部分门店关闭损失尚未全部确认完毕。

  继上述19家门店被关后,公司于6月29日再次公布了6家门店的关闭消息。公司表示此次关闭处置上述门店产生的损失金额已确认2985万元。

  富凯君发现,在关闭门店中,有部分门店经营年长达10年,而门店的关闭原因主要是“长期亏损并扭亏无望”,也有门店关闭是因为“长期经营亏损且经过调整后仍扭亏无望”。

  布局电商现高商誉

  除了关闭门店外,新华都所说的线上布局早已开始,但公司对线上的布局不但没为公司带来生机,反而让公司出现高商誉的隐患。

  公司先于2013年年底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4年3月份,公司又与腾讯微信平台开展合作。但直到2015年,公司的线上业务依然无起色。

  而到了2015年,公司开始筹划以7.6亿元的对价购收购久爱致和、久爱天津、泸州致和3家电商企业。同时,公司向实控人陈发树、陈发树的弟弟、控股股东新华都集团以及西藏聚久致和等一系列关联方,发行股份来募集此次收购的配套资金。

  上述交易至今已有3年多,但这笔交易不仅没有给公司主业带来大幅提升,而且主业亏损依旧,反而为公司带来高达6.78亿元的商誉,虽然目前公司还未对该商誉进行计提,但深交所已对商誉计提一事进行了问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华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