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马电器2.7亿债务谜局:赵国栋砸30亿做互金拖垮公司

  当年10月28日,从京东副总裁职务离职的赵国栋入主奥马电器,其受让了奥马电器20.38%股权。

  出身金融的赵国栋入主后的第一步就是发力金融,最简单便捷的就是收购自己手中的金融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赵国栋创立网银在线,2012年月网银在线被京东收购,赵国栋就任京东副总裁。2015年3月,赵国栋离开京东2个月后,创立钱包金服集团,迅速获得1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当年5月,钱包金服收购互联网金融公司中融金。

  2015年11月,入主刚刚一个月,赵国栋就推动奥马电器以6.12亿元现金收购中融金51%股权。2017年4月,奥马电器又支付7.84亿元现金收购了中融金剩下的49%股权。

  除了收购中融金,奥马电器还通过投资设立、参与增资等途径,相继拥有宁夏小贷、钱包好车、广投资管、钱包易行、钱包保险经纪、网金创新等一大堆互金公司,并拥有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

  此外,奥马电器还入股长治银行、石嘴山银行。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上述互金业务布局,奥马电器投入的资金至少达到30亿元。如宁夏小贷注册资本6.5亿元,奥马电器及其子公司就出资了6.29亿元。

  在互金领域大肆攻城略地,奥马电器形成了冰箱与金融双主业。2018年上半年,金融业务似乎给奥马电器带来了不菲业绩。中融金营收5亿元,净利润1.47亿元,钱包金服营收1.54亿元,净利润7625万元。二者合计占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50%。

  然而,互金整治持续推进,网贷行业出现集中性风险大爆发,钱包金融也不例外。钱包金服出现兑付问题,因此引发了奥马电器旗下金融平台连锁反应。正因为如此,奥马电器多年的积累一下子被掏空。

  去年,因商业保理务、助贷、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坏账准备14.15亿元,对此前高溢价收购的中融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4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合计高达20.47亿元,导致奥马电器当年巨亏19.03亿元,过去10年净利润还不够这一次亏损。

  23亿资金16亿受限似有蹊跷

  大肆加杠杆布局互金业务后,被掏空的奥马电器缺钱成为家常便饭。

  早在去年8月开始,奥马电器原董秘、副总经理何石琼,原财务总监、副总经理杨锐志、原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李迎晨等多位高管相继提出辞职。今年,接替何石琼担任董秘、副总经理的宁芳琦业递交了辞呈。接连离职的高管,似乎早已洞悉奥马电器躲不过的风险。

  赵国栋似乎也心知肚明,积极展开自救。公告显示,赵国栋曾计划向广投金控或指定第三方转让奥马电器5%以上股权,以解决钱包金融平台兑付问题,不想广投金控单方面终止合作。

  去年12月19日,奥马电器与中山金控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寻求纾困资金,应对奥马电器流动性风险。

  就在这时,奥马电器子公司合计5.39亿元募资被银行划走,公司债务危机被点燃。

  彼时,公司回复深交所称,公司及子公司银行借款本金37.17亿元,逾期本金2亿元。

  去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奥马电器短期借款21.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67亿元、长期借款1.56亿元,合计为32.80亿元,其中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为31.24亿元,长短期债务结构极不合理。同期,货币资金虽然有22.89亿元,但有高达16.33亿元货币资金受限,公司能动用资金的只有6.57亿元。毫无疑问,6.57亿元全部用于偿还债务,也远远不够。

  诡异之处在于,受限资金中,有8.31亿元是定期存款。此外,截至去年底,公司还购买了4.68亿元理财产品,2017年一度高达20.76亿元。显然,如果资金不受限,理财产品全部赎回,再加上9.7亿元纾困资金,奥马电器一次性还清所有债务都不是问题。奥马电器为何任由债务逾期?

  有分析人士称,奥马电器的财务数据确实给人财务造假的质疑,其真实的货币资金可能没有这么多。

  6月14日下午,一券商人士猜测称,奥马电器重金打造的互金业务爆雷,公司资金可能被用于填了互金的窟窿,导致公司无力还债。

  目前,奥马电器的资金与债务是市场挥之不去的谜团,有待公司如实详尽披露甚至是监管部门调查,届时,或可水落石出。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明鸿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奥马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