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9成原料依赖进口的西麦食品上市 研发占营收比不足1%

  在递交招股说明书一年半以后,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麦食品)终于通过审核,并将于近日正式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经过努力之后财报各项数据皆有所优化,但背后隐藏的问题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虽然西麦食品玩了一把文字游戏,招股说明书中称从未出现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但往年曾有过食品抽检不合格的事件却昭示其无法绕过的产品质量问题,对此发审委也进行了询问。

  另一方面,西麦食品市场份额连年下降,自身也存在着产品结构单一、过度依赖进口原材料等问题,生产成本和盈利能力受原材料价格变动影响较大。还有,无数先例都曾经或者正在证明着“重营销轻研发”的模式并不能带来长久的利润增长,虽然高喊着“加大研发投入”的口号,但却似乎并没能从行动中看出任何端倪。

  如今虽然领到了资本市场的入场券,但却远没到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刻。

  本次西麦食品计划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6.61亿,主要用于燕麦产品研发、生产以及拓展销售渠道,其中2.11亿用于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西麦食品营业收入分别为6.31亿、7.2亿、8.51亿,年均增长率达14.46%,净利润分别为9447.18万、1.01亿、1.37亿,2018年净利润增长35.17%,但扣非净利润仅增长12%,总体来看,扣非净利润呈下降趋势。

  为了顺利通过上市审核,西麦食品在财务指标上也是下了一番功夫。2016-2018年,西麦食品长短期偿债能力均有大幅度提升,流动比率由1.66上升为2.52,资产负债率则由12.15%下降至0.36%。

  虽然西麦食品的各项财务指标同往期纵向比较都有不错的增长,但事实上部分指标与行业平均水平横向比较时还是略有差异。2016-2018年西麦食品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57、5.92、5.29,平稳中略有下降,而与此同时,行业平均水平却从5.61上升至6.49,差距逐步增大;另外2016-2018年西麦食品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4.95、16.5、20.46,稳步上升,与行业平均水平差距不断缩小。

  如果说偿债能力等财务指标还有可能在IPO进程中逐渐改善,那么西麦食品真正的不足是体现在指标之外的,其中就包括整个行业都绕不开的食品安全问题。在西麦食品的招股说明书中有一节专门提到了“食品安全风险”,贯穿原材料采购过程、产品加工过程、运输、仓储及销售过程,以及行业其他公司食品安全事故带来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西麦食品在招股说明书中称自设立之日起,从未发生过重大产品质量问题或食品安全事故,但事实上2012年西麦食品子公司生产的牛奶燕麦片霉菌超标检验不合格,2016年同样因为子公司生产的核桃牛奶燕麦片被检验处霉菌超标。虽然抽检不合格但并未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西麦食品这是玩了一把文字游戏。

  关于这一问题发审委会议也进行了相关询问,要求西麦食品说明在各个生产环节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的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并能够有效执行、是否获得食品生产经营所必须的批准或审核等问题。另外,猫妹查看了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西麦燕麦2019年唯一一条投诉也与食品安全有关。

  如果说食品安全问题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那么下面这些问题应该就是西麦食品自己的问题了,其中之一就产品结构过于单一。

  招股说明书显示,西麦食品目前的主要产品为纯燕系列麦片和复合系列麦片,报告期内,燕麦系列产品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8.46%、98.11%和97.72%,贡献的毛利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99.38%、99.03%和98.71%,燕麦产品基本涵盖了西麦食品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2018年,纯燕麦片与复合燕麦片分别占总营业收入63.29%、33.54%,分别贡献净利润65.79%、32.92%,收入结构基本固定,另外二者毛利率分别为63.55%、60.02%,其中纯燕麦片毛利率略有上升。

  与纯燕麦片毛利率同时上升的还有其产能利用率,从2016年99.22%到2018年已经增长至121.97%,但另一方面复合燕麦片的产能利用率却极为低下,虽然2016-2018年已增长11.05%,但到2018年末也只有62.75%,产能严重过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西麦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