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西麦食品被桂格反超:为何市场占有率逐年走低

  随着大健康时代的来临,以燕麦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麦食品”)将目光瞄准了资本市场。然而,西麦食品连涨的营销费用却难挡市场占有率逐年走低的尴尬,作为曾经的行业第一,如今西麦食品已被桂格反超。

  为了解决产品结构太过单一的痛点,西麦食品欲在上市后向燕麦饮料等产品进行试水,但最终成效如何尚充满不确定性。

  市场占有率逐年走低

  销售费用率较高、市场占有率走低是西麦食品IPO过程中绕不开的话题。

  据西麦食品更新的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西麦食品的销售费用分别约为2.17亿元、2.22亿元和2.51亿元,呈现逐年走高的态势。报告期内西麦食品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8.15%、35.12%和34.89%,即便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但西麦食品的销售费用率均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2015-2017年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平均值为27.77%、27.7%和26.66%。

  销售费用高的原因,西麦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重视品牌建设,为保持稳定的行业地位及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在广告及市场推广方面保持着较高的投入力度”。

  招股书显示,西麦食品的销售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运输装卸费和宣传推广费构成。2015-2017年,西麦食品的宣传推广费分别为9013.93万元、9579.95万元和10147.8万元。西麦食品的宣传推广费包括广告费和市场推广费,为了深化品牌建设,公司加大对广告的投入力度,2015-2017年西麦食品的广告费分别为833.72万元、1215.55万元和2136.68万元。

  然而,虽然在营销上大手笔投入,但西麦食品终端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并没有得到大幅提升,甚至出现逐年走低的情形。根据欧睿国际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7年间,国内燕麦市场的第一梯队品牌为桂格、西麦食品与雀巢,三者合计占有超过42%的市场份额。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西麦食品终端品牌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17.3%、16.2%和15.1%。2013-2015年西麦食品一直在第一梯队保持第一的优势。但到了2016年,桂格已经超越西麦食品,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桂格在2015-2017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6.7%、17.3%和18.1%,逐年增长。被桂格反超后,西麦食品屈居行业第二。

  营销上舍得砸钱的西麦食品,对研发的投入却十分吝啬。招股书显示,西麦食品在2015-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85.28万元、189.8万元和243.73万元,三年的研发费用合计仅为618.81万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发不发力,单靠营销并不可取。无论是小而美的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是需要从前端发力,而不是靠后端发力。

  西麦食品拟在上市后投入约2.11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品牌建设及营销渠道升级项目,西麦食品试图通过广告投放、新媒体运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品牌实力。而在一位沪市投行人士看来,单纯的重销售不能给企业带来长远利益,产品如果不靠研发驱动,将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西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