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德莱医械赴港IPO阳谋:扩张带来负债 三费费率攀升

  港股生物医药的火爆,难免让器械企业心生羡慕。

  在康德莱A股上市仅仅两年多后,已是年逾花甲的张宪淼又开始实施另一桩分拆上市计划。6月10日,上海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德莱医械”)向港交所递交了其招股书。

  虽然两者都处于医疗器械行业,但从事的主业大为不同。康德莱主要从事医用穿刺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医用穿刺针和医用穿刺器械,包括注射器、输液器、医用针等。康德莱医械则专注于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用于心血管介入手术,特别是PCI手术,包括球囊扩张压力泵、导管鞘套装、指引导丝等。

  此次赴港IPO,康德莱医械拟将募资用于在上海建设研发中心,开发及商品化现有管线产品以进一步拓展产品供应。此外,部分募资将用于购买新生产设备、扩大分销网络以及为潜在战略投资提供资金。

  从A股到港股,仅仅只用了2年多,由此可见,张宪淼分拆上市之心早已有之。

  背后的张氏家族

  康德莱医械的前身为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6月,康德莱与大连健康岛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70%和30%的股权。2010年4月,康莱德便以300万元的代价收购后者所持有康德莱医械30%的股权。成为康德莱的全资子公司后,康德莱医械开始了一些列资本运作。

  最近的两次,便是去年8月和10月,宁波怀格泰益、宁波同创速维先后以1.26亿元和3000万元的代价收购康德莱医械21%和5%的股权。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康德莱持有康德莱医械4285.71万股股份,占比35.71%,为其控股股东。

  康德莱是由康德莱控股直接持有40.91%的股权,而后者则是由共业、Kindly控股、温州海尔斯共同控制的公司,分别持股33.25%、35%和31.75%。值得一提的是,郑爱平、张伟分别持有共业33.42%和23.01%的股权,此外,两人还分别持有温州海尔斯23.2%和14.71%的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郑爱平为张宪淼的妻子,张伟为二人的儿子。

  张氏家族3人100%持有Kindly控股,后者是康莱德控股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5%。不难发现,康德莱控股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就是张氏家族,其亦是康德莱医械的实际控制人。

  高速扩张带来负债和三费费率攀升

  康德莱医械成立1年后便推出了首项产品,2007年6月,球囊扩张压力泵获得产品注册证,该产品在日后也成为了其销量最大的品类。6个月后,Y型连接器套装问世。2010年,康德莱医械销售突破1000万元。

  据其招股书披露,2016-2018年康德莱医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38亿元和2.0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1%。这也意味着从1000万元到1亿元,康德莱医械用了6年,而从1亿元到2亿元不过两年时间。扩张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伴随着高速的扩张,带来是三费费率的攀升。经计算,其三费费率已由2016年的15.57%上升至2018年的19.52%。这也解释了近3年来为什么康德莱医械的净利率逐年走低,由2016年的31.9%降至2018年的28.7%。

  过去的3年,康德莱医械分别实现年内溢利3400万元、4077万元和5823万元,年复合增长率38.1%。但需注意的是,这3年来自政府补贴分别为237万元、236.4万元和666万元,在净利润中占比由6.97%升至11.44%。

  据choice数据,2016年-2018年,康德莱医械的负债总额由2664.8亿元增长至10073万元,复合年增长率94.42%,而其总资产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0.95%,负债扩张速度远远快于总资产。同时期内,康德莱医械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在连年下降,由2016年的22.8%降至2018年的20.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康德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