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南微医学:募投项目涉嫌“圈钱” 招股书数据异象似“儿戏”

  近年来医疗器械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而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微医学”)也按捺不住“磨刀霍霍”冲击科创板。

  反观其身后,南微医学的募投项目或涉嫌“圈钱”,三版招股书数据“打架”,涉嫌信息披露存在诸多疑问。

  子公司成“拖油瓶” 中科招商“添堵”

  作为一家医疗器械企业,南微医学似乎“深谙”资本的力量,不仅引PE入局,公司亦没有停止冲击资本市场的步伐。

  2015-2018年,南微医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1亿元、4.14亿元、6.41亿元、9.22亿元,2016-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58.93%、54.64%、43.93%。

  2015-2018年南微医学的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26亿元、1.12亿元、2.03亿元,2016-2018年分別同比增长为-173.62%、530.79%、81.36%。

  招股书显示,目前南微医学有6家控股子公司,2家参股公司。然而在6家控股子公司中,有半数呈“拖油瓶”状态。

  全资子公司南京微创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曾从事代理国外医疗器械产品业务,目前已无实际经营,2018年仅实现净利润2,000元。

  全资子公司南京迈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目前同样已无实际经营,2018年实现净利润-7.95万元。

  全资子公司Micro-Tech Endoscopy USA,Inc.(以下简称“MTU”)从事产品在美国的仓储物流及销售。2018年,MTU净利润为-682.93万元。

  而参股公司也未能“幸免”。

  截至2018年年末,南微医学持有南京纽诺精微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诺精微”)40%股权。2018年,纽诺精微实现净利润-121.28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南微医学不存在控股股东,且公司不存在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者其他安排能够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实际控制人。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南京新微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招商”)、Huakang Limited,上述三大股东分别持有南微医学30.76%、30.18%、20.52%的股份。

  其中,第二大股东中科招商是公司型私募基金,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招商集团”)担任其管理人。

  从历史上看,2003年3月-2010年7月,中科招商曾是南微医学第一大股东。且中科招商和南微医学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南微医学的监事会主席苏晶自2003年在中科招商任董事、董秘;南微医学的董事张财广,同时在中科招商任董事。且与南微医学有着重要关联的中科招商,其总经理单祥双多次被处罚,或将为南微医学上市之路“添堵”。

  除此之外,中科招商的管理人中科招商集团也不让人“省心”。中科招商集团曾因公司股票异常交易,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曾因不符合私募机构整改要求,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强制终止挂牌。

  募投项目涉嫌“圈钱” 新旧招股书数据“打架”

  不仅如此,南微医学募投项目或存“圈钱”嫌疑。

  2017年5月25日及2017年12月14日,南微医学递交了两版招股书。但2018年3月,南微医学上市申请被终止审查。2019年4月3日,南微医学“转战”科创板。

  2017年两版招股书均显示,南微医学拟募资2.31亿元用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以下简称“2017年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为3.04亿元,拟通过新建综合厂房、灭菌车间等扩大内镜诊疗器械的生产能力。

  而据南微医学官网发布的“生产基地扩建项目”阶段性竣工验收报告(以下简称“阶段性验收报告”),2017年招股书披露的募投项目中的综合厂房和灭菌车间已经于2017年3月竣工并完成验收。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南微医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