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青岛海尔改名“换标签” 市值就能追上格力和美的?

  导语:改名是一种典型的市值管理方式,背后的冀望是估值体系的切换。

  6月5日,青岛海尔(SH:600690)公告更名改姓:

  全名由“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简称由“青岛海尔”变更为“海尔智家”。

  青岛海尔改名,你怎么看?股圣彼得林奇接茬了:“公司和人一样,改名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是结婚了,要么是名字臭了”。

  当然,林奇老师说的也不一定全对,当今世界最厉害的公司都改过名:

  谷歌C(NASDAQ:GOOG)市值7500亿美元。原来叫BackRub(其实就是Backlink、链接),后来才的名字Google演化自googol(十的百次方),对增长的渴望可见一斑,2018年Google重组的控股公司名叫Alphabet(字母表);

  亚马逊(NASDAQ:AMZN)市值9160亿美元,改起名字来的亚马逊连大A股的匹凸匹(现在叫ST岩石)都害怕。从Cadabra到Cadaver到Amazon到Relentless又到Amazon。

  本质而言:

  改名,改的是标签;

  改标签,改的是估值体系。

  当然,显性的名字只是露出水面的,水底下的东西(组织与战略的变革,以及变革后竞争格局)才是决定估值体系的根本因素。

  01 改名是一种市值管理方式

  【1】从名字就能看出你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传统与互联网公司的区别。中国石油(7.060, -0.05, -0.70%)(SH:601857)名字带石油,很显然这是一家传统能源公司;网易(NASDAQ:NTES)名字带网,很显然这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区别。网易(NASDAQ:NTES)是初级的互联网,突出“在线化”,把线下的东西搬到线上;

  医药公司之间的区别。云南白药(77.430, -0.32, -0.41%)(SZ:000538),中药公司大家都了解;恒瑞医药(60.350, 0.23, 0.38%)(SH:600276),看名字就是个化学仿制药公司;信达生物-B(HK:01801),金斯瑞生物科技(HK:01548),显然是生物医药公司。

  【2】不同的标签的公司,有不同的估值体系。

  比如中国石油这种传统能源公司,最多给1-2倍PB(市净率)的估值。2017年中石油上市时短时间股价达到38.41元,而其每股净资产只有3.7元,对应10.4倍PB,会看名字的投资者根本不会买。

  而巴菲特2002年-2003年买入中石油总股本的1.3%,均价1.48元人民币(1.4元港币),对应的PB为0.86倍,这就是股神的水平,买入成本比散户低10多倍。

  再来看看医药公司,云南白药市盈率24倍;恒瑞产品线里主力是仿制化药,生物创新药逐渐在放量,市盈率55倍;信达生物和金斯瑞这种生物科技医药公司估值就高了,“市梦率”!

  好的估值需要有一个相匹配的好名字,改名字是种市值管理方式,是价值实现的一环,让投资者在方方面面认知到公司的价值,进而促进市值靠近价值。

  从青岛海尔这个地域+电器的组合,到海尔智家这个家庭物联网的名字,估值会往上走一走吗?我们先来看看A股改名字的情况再说话。

  02 “匹凸匹”等错误的打开方式

  需要强调的是,好的名字不一定代表好的估值,名字只是公司要改变的冰山一角,而提升市值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

  截止2017年底,A股有1226家上市公司改名,占上市公司数量的1/3。出现两次以上更名记录的公司有403家,有过3次以上更名记录的公司也超过百家。

  为了改名而改名,纯粹拿改名追风追概念,市值自然涨不上去。

  我们统计了改名最多的一批公司,选择其中代表性的top10(市值从小到大排列),80%市值不超过40亿,股价长期表现低迷:

  *ST天首(SZ:000611),

  长城动漫(SZ:000835),

  紫光学大(SZ:000526),

  *ST刚泰(SH:600687),

  ST岩石(SH:600696),

  *ST新亿(SH:600145),

  中润资源(SZ:000506),

  海航创新(SH:600555),

  百川能源(SH:600681),

  海航基础(SH:600515)。

(十大改名狂魔)

  我们来看个具体的案例。

  ST岩石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那“匹凸匹”呢,稍有股龄的投资者肯定都知道它,这公司一共改了5次名字:

  由豪盛(福建)变成利嘉(福建),再变成利嘉(上海),再变成多伦实业,再变成匹凸匹,再变成岩石企业。

  历史过于久远的名称变更就不说了,变更为匹凸匹那次极度奇葩:

  房地产公司整体转型互联网金融,但互联网金融P2P产品还处于前期研发阶段,对,只是研发阶段,啥都没有就宣布剥离主业,All in新业务改名!

(更名匹凸匹时的公告)

  这个毫无准备,只凭一个名字就开始讲的故事,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不出两年就现原形了。匹凸匹公告:转型尚未完成,拨乱反正前期的错误更名行为,再把名字改成ST岩石。这种公司就是彼得林奇说的更名的后一种,名字臭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